关于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7-04-11 12:2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公节能办〔2017〕4号

  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打赢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攻坚战,圆满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省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前段情况进行了调研汇总,现将近期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召开后,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呈现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节能会议精神、国家和省“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深挖潜力,积极推进节能工作的新面貌。一是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张家口市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将落实节能工作专项资金350万元经费预算,列入市人大会议研究议题。衡水市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邯郸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设立节能改造专项经费,明确了公共机构节能8项具体工作。秦皇岛、唐山、保定、石家庄市和定州、辛集等市也及时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会议,层层传达全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和有关要求。二是节能工作目标明确细化。张家口、承德、衡水、保定、石家庄、邢台市和定州、辛集等市研究制定了本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明确了节能降耗双控目标、主要抓手和具体要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衡水、沧州、保定、石家庄市和定州、辛集等市,按照省里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印发各县(市、区),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三是调整充实领导机构。省、市两级机关事务部门结合领导岗位变化,均及时调整了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研究制定了本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秦皇岛、沧州市各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衡水市结合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心调整,增补了市教育局、卫计委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节能工作主动性增强。省直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形式,确定了省本级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服务机构,正在组织对省直党政机关进行能源审计,同时组织开展了省、市两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能源审计业务培训,全面启动了能源审计工作;省卫计委将节能改造、能耗管理等工作纳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评体系推进落实;邢台市结合机关对标工作,组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赴张家口市学习节能管理监测技术;邯郸市组织区县节能管理人员,赴深圳市企业和节能服务机构了解节能技术,调研学习合同能源管理经验做法;衡水市结合召开第二届全省园林博览会,统筹开展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照明系统改造;定州市结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投资2000余万元组织对21个乡镇机关单位集中实施了煤改太阳能加空气源热泵项目。

  二、存在问题

  在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标“十三五”节能规划和今年工作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个别市领导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截至目前,还有5个市没有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没有传达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对“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国家和省“十三五”节能规划已经印发,但还有两个市至今未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二是逐级传导责任、压力不够。虽然各市对“十三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但还有3个市尚未向各县(市、区)下达,任务指标不明确、目标责任不落实,传导压力不够。三是部分市县节能管理人员力量薄弱。有的市仅有1人在负责,还有19个区、40个县没有专门机构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三、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公共机构作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带动作用。“十二五”期间,我省公共机构在行为节能、管理节能潜力挖掘方面已到底部,要完成“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给我省公共机构的节能目标,仍面临艰巨任务。为此,必须从技术节能——节能改造上下功夫,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二)要抓紧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省节能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对“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还没有部署的,4月底前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指标任务没有分解下达的,5月10日前要分解下达,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激发工作动力。

  (三)要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力度。从今年的能耗数据统计情况看,部分市还没有完成省里下达的2016年节能降耗指标任务,今后几年的节能降耗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各级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加大能源审计、节能改造、示范单位创建、节能网络建设、宣传培训等工作力度,推进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建立节能工作信息反馈和通报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总结、反馈节能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在每月月底前,向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报送工作情况;省公共机构节能办将定期汇总、通报全省节能工作情况,对近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市,将点名通报。各县(市、区)节能工作进展情况,由各市负责进行督导和通报。

  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关键词:全省|节能|情况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