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四幼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系列德育活动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8-01-09 10:05: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省四幼

  今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对我国手无寸铁的无辜同胞进行了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在这次大屠杀中,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

  为了逝去的无辜同胞,我园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前后进行了一系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爱国德育活动,发出邀请函邀请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

  公祭日当天,家长带领孩子一起观看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专题片,通过观看“习近平主席公祭仪式”的现场讲话,了解我们应如何告慰所有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孩子们和自己的爸爸妈妈用各种材料一起制作了和平鸽,寄托了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

  在幼儿园中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德育主题活动,通过《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的谈话活动,孩子们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了解了这段屈辱的历史,体会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公祭日当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默哀,表达对死难者的沉痛哀悼,以慰藉不幸罹难的30万同胞,点起蜡烛以寄哀思!

  在战争的岁月里,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少年儿童,当孩子们看着《闪闪红星》《小兵张嘎》,唱着红歌,充满了壮志豪情,充满了对烈士的敬佩,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保卫祖国,捍卫和平的愿望!

  老师们一起汇总有关战争与和平的绘本书单,带领孩子共同分享《和平树》《凯奇的包裹》《爷爷的墙》等,幼儿了解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是世界上的战火却从未停熄,战争为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是战争的残酷和苦难是不会吓到我们的,我们会勇敢的维护和平,为和平献出自己的力量,爱与付出才是世界的主旋律。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和平”的意义,在通俗易懂的话语中,孩子们具体形象的把和平比作妈妈的怀抱、棉花糖、老师的琴声、玫瑰花……在珍爱和平中,孩子懂得了辨是非明义理,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孩子们认真的描绘着国旗,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先烈的缅怀!

  小小白花,那是对烈士的敬仰,小小白花寄托着深深的哀思!

  小小白鸽象征着和平,寄托着希望。孩子们用心的折着、画着,表达着他们愿为和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世界和平,牢记历史、不忘使命!清晨,伴随着冬日丝丝缕缕的阳光,老师和家长们带领孩子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示哀悼。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们肃立默哀,用无声的语言表达对生命的哀思,对遇难同胞的缅怀与祭奠。

  稚嫩的童声唤起沉重的回忆,摇曳的烛光诉说无声的哀思。孩子们用响亮的声音朗诵诗歌《纪念南京大屠杀》,铭记历史,更要砥砺前行!

  绿色的橄榄枝挂满你开启的窗,白色的和平鸽带来一缕阳光。和平是什么?和平是……孩子们挥舞着象征和平的白鸽,一起唱响和平之歌,一起许下和平心愿。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看着放学后还不愿离去打着手电签字的家长和孩子们,那是许下了复兴的心愿:我辈当自强!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心中播种了一颗伟大的种子,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大愿望:不忘历史,世界和平。民族责任感与自豪感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看着祖国日益强大,同时我们也会牢记历史,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和平力量!

关键词:省四幼|德育|活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