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验收情况的初评情况

2018-07-30 16: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评价验收情况的初评情况

  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验收工作的通知》(节能函〔2015〕30号)要求,我们对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进行了初评验收,现将验收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价验收组织情况

  为做好评价验收工作,一是我局向省内各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单位印发了评价验收工作的通知,对验收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公布了省内各类型公共机构能耗平均值。二是分成两个组,对39家创建单位逐一督导,指导各单位加快推进创建工作,整理相关材料,同时实地查看创建工作亮点和节能改造项目。三是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组成评审组,按照评价验收标准,采用量化打分、综合评价等方式,对我省列入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的39家创建单位进行了初步评价验收,其中36家通过初评验收。四是对通过初评验收的36家单位,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网进行了公示。总体上看,在时间紧、任务重,而又缺乏手段的情况下,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从组织管理体系上,各创建单位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以主要或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主抓处室,落实责任到人,定期研究工作,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把评价项目、要求、规则等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职工身上,形成了人人关注、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从健全规章制度上,各创建单位抓住契机,对照标准,对标先进,逐一完善能耗台帐、运行管理、公车节能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规范有序运行。

  三是从宣传培训上,各创建单位着力营造宣传氛围,大力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利用节能宣传周、宣传栏、局域网、电子屏、交流体会等载体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一个“人人想节约、人人关心节约、人人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从不同侧面组织节能工作负责人和专职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了解掌握了节能制度、技术,以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指标,有效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从建筑节能上积极实施综合节能改造。节电改造方面。各创建单位全部更换为节能灯,部分单位还安装了LED灯,对公共机构的道路、地下车库、楼道等公共场所照明,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大幅降低了无效照明和电能的消耗,如河北师大、安平中学、石家庄职业教育中心等;有的建设了能耗监测平台,实现了能耗动态监测,如唐山学院、河北师大等。在供暖改造方面各创建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淘汰燃煤锅炉,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如石家庄经济学院采用分布式燃气供热锅炉,年减少能耗814吨标准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主校区采取储能式电锅炉,利用低谷电储热供暖。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各创建单位积极应用先进成熟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新技术,加快实施配电、空调、照明、电梯等重点耗能设备设施的节能技术改造。河北胸科医院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河北师大、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建设了污水源和地源热泵;邢台医专附属第二医院、新河县县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邯郸第一医院等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

  在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创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如部分单位对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对节能改造资金投入不足;因办公条件改善,建筑面积的扩大,用能人数增长等导致的耗能总量刚性增长等问题,对此,我们建议国管局从国家层面,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一定的补贴或奖励,以便推动此项工作更好地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千方百计争取财政支持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不断把创建工作做实、做好。

  二、通过评价验收单位及得分情况通过评价验收的单位共36家,根据得分从高到低顺序依次是:

  滦平县医院105.5

  唐山学院105.5

  河北师范大学105.3

  河北北方学院104.5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103.75

  辛集市机关服务中心103.5

  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103.5

  邯郸市第一医院103.1

  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103

  新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102.5

  河北安平中学101.25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100.75

  石家庄经济学院100.25

  磁县行政服务中心100

  河北省安全厅99.75

  迁西妇幼保健院99.5

  三河市第二中学99.05

  深州市医院98.85

  省胸科医院98.35

  河北黄骅中学98.3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98.15

  张家口市宣化区事务局97.05

  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97

  张家口监狱96.5

  青龙县机关事务管理局96

  泊头市医院96

  省四院95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94.9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94.3

  河北省林业厅92.8

  省公安厅92.55

  省人大91.45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事务局91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88.75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87.55

  石家庄市中医院86.1

  三、未通过评价验收单位、得分情况及有关说明

  未通过通过评价验收的单位3家,分别是河北联合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和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1、河北联合大学。该单位2014年8月申请创建时,校区在唐山市区。但2014年12月份,河北省政府决定将其搬迁至曹妃甸区,鉴于此,该单位申请放弃创建和验收。

  2、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和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在督导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两个单位认识水平不高,组织推进力量薄弱,最后联合评审时,发现提提供的相关材料质量不高,得分均在85分以下,因此,按照规定,予以淘汰处理。

关键词:节约型,公共机构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