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提升保障管理效能 推进改革创新发展——2019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侧记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4-08 10:25:52来源: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保障。3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扣“提升保障管理效能推进改革创新发展”这个主题。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地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机关事务领域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举措办法等问题,深入交流、开诚布公、建言献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根筑魂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主题突出、任务明确、内容丰富,指明了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李宝荣局长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作出规划设计,对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加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和理论研究提出具体要求,站位高远,主题鲜明,要求具体,突出了重点,规划了路径,为全系统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说。

  “思路明晰、目标明确,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隋岩,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伟道出了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在全国‘两会’后召开系统工作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回去后要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谢济建说,李宝荣局长的讲话与去年的工作会讲话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近1年来,取得了较大成绩,改变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面貌和形态。北京市管理局今年正式成立,第一次参加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会议的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赵根武对李宝荣局长强调的“过紧日子思想”深有感触,这对北京市党政机关东迁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潘明生表示,宁夏局刚刚成立,以前的党委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变成了两个行政中心,职能机构建设力度很大,将抓住契机,把各项工作抓紧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杜延锋说,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站位,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过紧日子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小、取得实效。

  加快“两化”建设,夯基垒台

  “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大家认为,新时代机关机关事务强调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立足国家大局,紧扣实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发言讨论中“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词汇。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尹国辉说,本次会议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工作的介绍和部署,让我们增长了专业知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倪一飞表示,讲话为全系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拿准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后的关键环节,为上海机关事务工作今后的主攻方向点题。安徽省委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艾勇坦言,通过这次会议,提升了政治站位、理论品位、管理地位,回去一定实施好“1+3”工程,“1”就是为省直机关提供广泛深入、高效有力保障,“3”就是重要会议、职工住房和共有房建设,进一步强政治、办实事、抓管理、做研究。

  谈起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与会代表普遍深感振奋。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子舟表示,各地区在国管局的指导下,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方面作了巨大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沈伟新表示,关于全国“一张网”的工作远景,很受振奋,将进一步抓好落实。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韩卫印象最深的就是“两化”,他说,标准化和信息化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后将进一步融合整合。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振伟表示,去年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的成绩成果成效,感到非常自豪,作为机关事务系统的一员,感到非常光荣。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何平说,宁波作为全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改革试点,收获很大,回去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把会议的各项任务抓出实效。

  同时,“两化”推进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值得关注。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翟明反映,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是资产管理,有数据基础、资产基础,这方面目前还比较困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翟保江表示,目前干部职工对标准化的理解不深,研究非常少,推进起来有困难,需要加大研究力度。但还需要加强统筹谋划、资源共享。

  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守牢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反复强调防范化解风险。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注意发现风险、着力防范风险、坚决化解风险。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树源言辞恳切,李宝荣局长的讲话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特别是关于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对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说,这次工作会议,一是抓住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前进的方向;二是守住底线,聚焦问题不足,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三是对标高线,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翟明认为,当前机关事务工作任务很重,尤其要巩固好改革成果,需要更加努力,防范各种风险隐患。

  加强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落地见效

  大家认为,“两个办法”部署已经明确,责任重在落实,要进一步细化标准、完善措施,从严从紧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助力提升政府施政效能。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聂雪松表示,目前,省市县平台已经建好,公务用车已经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但是越到基层,车编越少,车辆使用需求越大,需要解决这方面问题。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冯晓明提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加大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但现有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很多新能源汽车只能满足市中心行驶,走高速、下基层不太方便。

关键词:创新|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