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动真情 用真心 使真劲——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隆化县白杨沟村工作队纪实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8-16 19:25:24来源:人事处

  动真情 用真心 使真劲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隆化县白杨沟村工作队纪实

  隆化县白杨沟村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为33%。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队入村后,紧紧围绕“党旗引领、产业兴村、智志双扶、和谐共建”的帮扶目标,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动真情、用真心、使真劲,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

  用真情聚合力,让党员干部动起来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8年入村后,正值村“两委”换届,工作队主动当好参谋,“问诊把脉”。为防止班子成员思想波动工作懈怠,经常找他们谈心,保证他们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建强选好村班子,换届选举期间多次找党员讲形势、讲政策、提希望,顺利实现了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新班子上任后,积极引导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积极组织干部党员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利用“七一”“八一”,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退役老兵代表等开展外出考察学习、上党课、退役老兵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心气。

  用真心换民心,让村民忙起来扶贫先扶志,工作队决心从改变精神面貌开始,扭转等靠要的村风、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工作队积极与县文广新局协调,购买器材,成立文艺宣传队,组织制定了乡规民约,成立了村道德评议会、孝心理事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驻村工作队坚持带着感情做工作,利用田间地头、街巷炕头,不放过任何时机和群众联络交流,带药品、送棉袄、送电热毯……一件件小事,让工作队与群众的心越贴越紧、越连越近。去年临近春节,工作队冒着严寒一家家走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现在,工作队能够做到熟知每户基本情况,叫出每个人名字,喊得出“绰号”。乡亲们感慨地说,“你们为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吃了这么多苦,做了这么多事,我们哪还有脸坐在家里伸手‘要饭’吃。”

  用真劲办实事,让获得感多起来贫困群众满意度是脱贫工作的重要指标。工作队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精准建立了年度帮扶任务清单,筹措项目资金700余万元,严格对比退出户退出条件,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村委会、村卫生室、道路桥梁、文化广场、路灯、自来水、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建完善。2018年以来,建成了500平方米养牛帮带小区;完成20多亩村级集中光伏电站选址;利用100万元扶持资金注册全体村民参与的合作社,实现2018年村集体收入零突破。积极与住建部专家联系争取建设新型村居项目,将村民原有房屋发展成民宿、农家乐,引种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蛋白菊,打造千亩花海助推旅游发展,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扶贫以来,工作队深切地感受到,只要俯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大扶贫产业,贫困群众就能迅速脱贫致富。

关键词:真情|驻村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