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机关事务局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10-08 15:30:12来源:住房保障与综合改革处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省机关事务局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一是编制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明细表,解决“制什么”的问题。以“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目标为导向,构建了涵盖通用基础、事务管理、经营服务和运行保障4个标准分体系,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管理等19个子体系263项具体标准的《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标准体系总体框架结构图》和《河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明细表》,使干部职工对“制什么”ー目了然。

  二是制定标准编写模板和工作指南,解决“怎么制”的问题。将机关事务标准划分为规范类标准、规程类标准和指南类标准,根据各类标准的不同要求,提供不同的模板形式和编写示例,以降低标准编写难度,提高标准编写质量,解决“怎么制”的问题。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动员全员参与,解决“谁来制”的问题。健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重要事项落实情况;各业务部门发挥主体作用,承担标准制定的主要责任;建立以联络员为基础的实施团队,负责信息采集、流程梳理、标准编写等具体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外聘专业团队提供知识、技术和经验方面的支持。以上措施使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工作任务分管到位、责任到人,解决“谁来制”的问题。

  四是积极引智借力,统筹协调联动,达到“能制成”的目标。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专业机构和有关专家参与指导、审核把关,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运用培训、座谈、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指导标准编写人员明确标准化对象、分解业务功能模块、梳理工作流程、提炼考核指标,完成标准编写,确保制定的标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符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要求。

关键词: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