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1-15 15:28:00来源: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服务保障管理职能,结合机构改革后我局工作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五公开”及执法、财政信息公开,加强与社会沟通联络,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对外公开了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机构改革后公务用车编制核定原则及指导性意见、省直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二是根据“三定方案”,公开了机构改革后我局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制定并发布了我局责任清单及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三是针对办公场所搬迁,及时向社会通报了办公地点变更信息,发布了局门户网站域名变更通知,并依据新条例,重新修订并发布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四是立足服务保障管理职责,公开了部分国I国II排放标准公务用车网络拍卖结果、省直机关国有资产清查划转、办公用房检查以及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指标完成情况、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等部门政务信息。五是回应社会关切,公开了省直幼教招生、局属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项目招标中标等信息。六是坚持“开门办案”“时效并重”原则,公开了2019年度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2019年度未收到公开事项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局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并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主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分工表,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实施步骤以及责任单位。制定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发布(门户网站)保密审查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卡”,对是否涉密、是否规范、是否公开等进行把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四)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政府网站域名规范工作要求,发布了《局关于网站域名变更的通知》,完成了门户网站域名调整工作,由“www.hebswj.cov.cn”变更为“swj.hebei.gov.cn”,完成了域名变更后的ICP备案和公安备案。二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规范使用国徽的通知》要求,对局门户网站使用的国徽图标进行了规范。三是按照局领导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代之以更富科技感和活力感的呈现形式,提高网站整体效果;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设局属动态栏目,完善专题专栏和政务公开栏目,以摘要方式呈现;整合在线服务去除老旧无更新栏目,按类别调整为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在线办事、下载中心,为省直机关单位和网民提供便捷的网上服务功能。四是开发了《河北省直机关幼儿园入园申请登记系统》报名入口,完成2019年度省直幼教招生工作。五是在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互动交流”和“在线服务”栏目,“互动交流”实现了“互联网+督查”和“在线咨询”功能,“在线服务”可直通汽车保障服务、省直公积金服务、省直幼教管理服务,并可实现电话故障和省直小区的在线报修。六是着力完善全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公务用车服务、跨部门综合执法用车服务、执法执勤用车服务、社会化租赁用车服务“四位一体”综合平台,实现公务出行保障集约化、多元化、便捷化。七是完善“省直公积金”客户端,公开业务办理指南和政策资讯,可在线查询个人账户和贷款信息,实现网上办事功能,做到了能网办尽量网办,不能线上办理的借助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站式服务。

  (五)监督保障

  一是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和技术保障。我局信息中心担负门户网站日常安全检查任务,会同河北长城网网监人员随时监测网上舆情和技术安全问题,每次发现问题都能够做到迅速整改,有记录、有措施、有备案。二是加大经费保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局明确新闻发布经费纳入会议费管理,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费纳入办公费用预算管理,2019年我局网站运营维护经费开支15万元。三是加大内容保障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强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手机APP、官方微信等渠道,公开各类服务信息,发布各项工作动态,回应各种舆论关切,实现了日日更新。今年以来,我局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报刊上发布信息26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千余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余条;舆情回应方面,借助“省委网络问政平台”“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及时回应群众留言14次,均做到了及时答复、规范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等。2020年,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是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律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抓好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结合我局职能实际,着力抓好幼教服务平台、公车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水平。五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处室单位进行提醒问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