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直幼教管理中心:信息化赋能省直幼教“智理”实践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5-21 16:54:36来源:省直幼教管理中心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幼教管理中心聚焦幼儿健康发展、教职工专业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载体,以科技赋能省直幼教“智理”实践。

  大数据承当效能提升“加速器”。研发招生网上申报系统,实现了手机与PC端、提交与通知、使用与评价的“三同步”和省直党政机关(含全额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身份认证与省编办信息数据的共享;创办“河北省省直幼教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并与省直十所幼儿园微信公众号链接,实现了招生信息的互联互通,达到了“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的目标。

  “云设备”担当教学优化“服务器”。为实现将省直幼儿园打造为现代化智慧幼儿园的目标,省直幼教管理中心积极与我省教育部门对接,省直机关第七、第九幼儿园被列为国家教育部“立幼学、育未来”学校实验公益捐建项目“多维智能学习空间”“中幼在线”建设园。

  “多维智能学习空间”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R、大尺寸近距离互动空间技术、3D图形引擎软件技术,为幼儿提供沉浸式因变场景,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中幼在线”是一套涵盖视频会议、视频培训、在线学习等功能的云平台系统,系统支持多样化终端接入,为幼儿园之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供了载体,提升了幼儿园办公及教科研现代化水平。

  “微课堂”成为疫情防控“新神器”。为加大家园沟通力度,省直幼教管理中心要求省直十所幼儿园全部建立微信公众号,实现家园沟通便捷化、活动宣传动态化、家园合作深入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直幼教管理中心坚持幼儿“停课不停学”,要求省直十所幼儿园创新形式与载体,整理编辑疫情防控常识、亲子游戏、手工制作、体育锻炼、绘本阅读等家庭教育内容,并定期在各园微信公众号发布,打造省直幼教家园共育“百草园”。

  “云课程”作为能力提升“助推器”。在实现幼儿“停课不停学”的同时,省直幼教管理中心多方寻求线上资源,坚持保教并重,一方面,开展了内容涵盖春季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等七个主题的线上“健康服务进社区”儿童健康系列讲座;另一方面,聚焦省直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理念与实践能力提升,要求省直十所幼儿园教师线上学习温州大学学前教育课程团队打造的“中国大学MOOC首门《学前儿童数学教育》课程”,实现教职工“离园不离教”的目标。

  “云庆典”筹办特殊时期“最六一”。2020年省直幼儿园“六一儿童节”将以“感恩祖国,做健康好儿童”为主题,以省直十所幼儿园为单位,以疫情防控故事、生命健康教育、感恩教育为元素,紧密集合各园理念和特色,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直播、录播等信息化手段,策划并组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云端”庆祝活动,为省直幼儿过一个最特别的儿童节。

关键词:信息化|幼教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