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五)——《寻找“绿色之声”》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1 12:39:02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寻找“绿色之声”

  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尹梦茵

  二等奖

  走进机关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办公楼和高大的树木,除了交谈工作的说话声和匆匆的脚步声,仔细倾听,还有独特的“绿色之声”……

  “咚咚咣咣”,传来施工的声音,为进一步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节约措施,我市的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着。办公楼墙体采用保温隔热技术,平屋面设置了保温层和通风架空层,改造为更加防水、节能的坡屋面;外窗用中空玻璃新窗扇替代原单层玻璃窗,开启方式利于建筑的自然通风,符合节能标准。经过改造,老式建筑不仅在外观上焕然一新,而且在功能上“内涵”丰富:略显昏暗的室内变得光线明亮,白天不再“灯火通明”,自然采光足以满足办公需求;相比原有环境,更为冬暖夏凉,舒适宜人……

  “叮铃铃……”电话响了,“您好,我是XX部门,刚向您单位邮箱发送一份会议通知,请您单位下午5:00前将参会人员名单通过邮件反馈回来。”自从推行无纸化办公,部门之间非涉密公务往来多采用政务外网或电子邮箱传送,原先印发给各单位的上百份的纸质文件,变成电子文档显示在电脑屏幕和手机上,可编辑、可保存,方便快捷,省去打印的纸张和取件的不便。一些部门已经使用OA系统办公自动化平台,查收通知、审批文件等功能均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操作,协同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印制公文的纸张。根据数据显示,以A4幅面70g办公纸为例,生产1吨A4纸,约消耗20棵树龄20年以上的树木,所耗电能为500-1000千瓦时。算完“资源账”,还有笔“经济账”:每张成本约为4分钱,看起来很少,更多成本是因打印而产生的其他费用,假设打印机价格为1000元,原装硒鼓单价约400元(可打印2000页),那么初期每打印一张A4的成本提高到0.74元,后续的成本为0.24元。若能持续、深入推进无纸化办公,长此以往每个部门每年能节省财政支出至少10万元,但是节约意识的深入人心远远比节省10万元带来的远期效益更为丰厚。

  “滴滴!”您有一条新微信,打开手机,原来是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的“温馨提示”:严格落实节能降耗措施,请节约用电: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开启时关闭门窗,离开办公室要关闭计算机等用电设施;节约用水:洗手及时关闭水龙头,减少浪费;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提倡双面用纸,做到废纸回收,打印机用墨重复灌装。进入办公区,“节约从一滴水、一度电开始”的标语抬头可见,正在洗手的人看到会心一笑,打洗手液时顺带关上了水龙头。

  “你好,垃圾分类投放,餐盒、口罩请放专用回收桶!”保洁大姐热心地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为避免聚集,机关食堂采用分餐制,工作人员各自在办公室就餐。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各办公楼门口设置专用收集桶,分开回收废弃口罩和餐盒。为方便投放,避免交叉感染,回收专用桶采用脚踏式翻盖垃圾桶,铺设塑料袋内衬,桶盖或桶身贴有醒目字样。“垃圾分类,家园更美”,分类投放收运,及时清理消毒,带给大家的不仅是美丽,更是健康。

  到了下班时间,人们陆陆续续从办公楼出来,骑上自行车准备回家。“哟,今天你也骑车来的?”“是啊,在办公室坐一天了,骑车上下班能锻炼身体,还节能环保呢!”近年来,机关里流行起“步行、骑行上下班”的新风尚,工作之余,大家谈论最多地是今天步行来单位“微信运动”走了多少步,有没有得“第一”。健康环保、简约适度已然成为机关人生活新方式。

  公务出行不断“瘦身”、会议接待删繁就简……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大背景下,建设节约型机关刻不容缓。践行、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就体现在你我“举手之劳”的一件件小事中,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绿色之声”将越来越多,愈发响亮,谱写成生态文明之华美乐章!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