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六)——《“雾”的自白》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1 12:39: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雾”的自白

  省军民融合促进中心 陈召

  二等奖

  我叫雾,是诞生于天地初开时的精灵,游荡在这浩瀚的天地之间,时而现身于林野,时而隐匿于山间。我美丽不可方物,人们为了看我最美的样子,不惜昼夜爬上山巅,只为在清晨一睹那云雾变幻的奇景;我润物于无声,我帮助人类提供健康水汽,我为植物提供营养供给。尽管有时古灵精怪的我会搞点恶作剧,在清晨把能见度降得非常低,但是太阳公公一出来,我就会乖乖躲在他的身后,还天地一片清明。自古以来,我都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互惠互利,和谐共生,直到在十几年前的一天,这一切都变了。

  随着人类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大气环境逐渐遭到破坏,慢慢滋生出了一个邪恶精灵——“霾”,他一出世便搅得这社会苦不堪言。霾是悬浮在空气当中固定或移动物体排放的大量烟气所形成的尘及自然灰尘等微粒,人类吸入后会对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还会对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很多人因为霾的吸入而住院,一时间,人人谈霾色变。而且这个霾像寄生虫一样吸附在我的水汽上面,利用我庞大的身体,对人类造成更大面积的伤害。人类基于这种情况,将我和霾共同命名为“雾霾”,并下决心治理好雾霾。

  自从听到人类决心治理雾霾的声音后,我欣喜若狂,时刻关注着人类的动态。2014年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有关雾霾等污染问题时表示: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我在这天地之间,切实感受到了近几年人类生产生活发生的明显变化。

  我看到,人类从各项生活工作细微处入手,处处落实节能减排意识。人们开始加大节能宣传,在大屏幕播放宣传视频,在公共场所张贴节能宣传海报,让节约意识和能源忧患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人们开始改善工作习惯,包括用电习惯——在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主机,下班时关闭电灯、电脑、打印机等用电设施;用水习惯——厕所更换了节能水箱,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用车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出门尽量选择自行车或者公共出行方式,减少废气排放;人们开始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以回收部门资源进行回收,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这每一项措施,都极大的削弱了霾的力量。

  可是,霾的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因为霾过于强大,又依附在我的身上随着风到处扩散,这不是一两个人通过努力就能够改善的,而是需要全部人共同的努力,让霾无处遁形。在治理初期,我还在担心霾过于强大难以治理,可是,我发现我低估人类战胜霾的信心与决心。短短几年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依附在我身上的霾急速消退,我的身体再度变得灵动轻盈,往日的绿水青山又恢复了勃勃生机。我相信,用不了多久,人类就能彻底战胜霾,我也能再次把我最美的样子展现给人类!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