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七)——《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2 15:01:57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冯瑜华

  二等奖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总书记话语一出,全国上下立即行动了起来,城市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各个地方都开始摆放了分类垃圾箱。省纪委监委机关也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一

  垃圾分类既是“小”事,也是“大”事。说它“小”,因为是举手之劳,随手可做,随处可见;说它“大”,因为关乎基本民生,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绿色发展。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垃圾生产量迅速增长,依靠以往传统的填埋、焚烧等垃圾处理方式对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的负面影响极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比如,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是强致癌物,对人体伤害很大。比如,废旧电池污染很大,一粒纽扣电池可污染600吨水,一节1号电池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永久失去利用价值。因此,垃圾的正确处理至关重要。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不仅能减少垃圾生成,还能让垃圾变废为宝,合理利用资源,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

  垃圾分类既是“易”事,也是“难”事。说它“易”,是因为只要用心就很容易做到,与年龄、知识层次没有必然的联系;说它“难”,是因为形成良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甚至需要一代人、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这里面就有个时间和宣传教育引导问题,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比如,瑞典在培养国民垃圾分类意识上足足花了一代人的时间;比利时垃圾分类教育从幼儿园开始;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类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也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的时机已经成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要有长远眼光,不能看短期效益,要长期不懈把这项惠民生、利长远的工作抓下去,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三

  垃圾分类既是“个体”的事,也是“整体”的事。全社会是由无数独立的个体组成的,实施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就能完成,不可能通过一个地区、单位、一个组织的单打独斗就能实现,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参与、人人奉献,形成统一的思想意志,朝着同一目标发力,这项系统工程才能办成。比如,垃圾分类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协同推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我们要有科学准确的认识,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实行垃圾分类,进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需要大家携起手来,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来抓,使之成为新习惯、新风俗、新规矩、新风尚。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做好每天的垃圾处理,以此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同时,还要通过立法加大对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行为的惩治力度。只有多管齐下、刚柔并济,才能动员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共同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