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十一)——《节能环保,让生活更美好》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6 09:40: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节能环保,让生活更美好

  唐山市第六十中学  葛丽娜

  三等奖

  记得在我小时候,曾画过这样一幅画: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方马儿跑;高高的山,绿绿的草,清清的河水,潺潺的流。

  曾几何时,我的“画”被厚厚的灰尘封印了,从前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一栋栋高楼大厦,一座座排出滚滚浓烟的工厂拔地而起,张牙舞爪的浓烟使天空不再像以前一样碧空如洗了,变成了白色的天空,使清新甜润的空气变成了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废气。一些排除废水的工厂,害死了许许多多活泼可爱的小鱼,而且还把地下的河水给污染了,如今那张儿时的“画”,带给我的只有回忆。

  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节能环保,什么是绿色。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即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随着科技和工业的发展,一系列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摆在我们眼前,十八大成果的定义是: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

  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它就像一把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保护我们的家园,如果离开了这把神奇的伞,那我们的家园就会像撒哈拉大沙漠一样,一片死气沉沉,荒无人烟。五百多万年前,当人类的第一个脚印出现在地球这片乐土上时,就开始利用地球上的资源。那时,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地球空前繁荣。人类不断进化,贪欲也随之疯长,人们疯狂地开采地球上的资源,甚至浪费。举目四顾,好些地方青山不再青,绿水不再绿,河里流的是臭水,山上倒满的是垃圾,满眼都是白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红色的废水废碴废旧电池废塑料....由于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已经导致了大自然的无情的报复,暴风雨,洪水,干旱,地震,森林大火等......灾情不期而至。

  为了地球的明天,请你爱护环境,请你节约用水,中国是缺水大国,好多地方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想想这些,你何忍心让清清流水白白地从你手下流走?为了地球的明天,不要再乱丢垃圾,不要捕猎野生动物;不要乱采滥开矿产资源,不要污染环境,不要破坏生态平衡;为了地球的明天,请积极回收废纸,尽量使用再生纸。回收1000千克废纸能生产800千克的再生纸,这意味着可以少砍17棵大树。为了地球的明天,请你低碳出行,我国虽地大物博,可是石油资源并不富裕,同时尾气排放到空气中,又危害了我们身体健康。

  “中国梦”需要把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创建美丽乡村是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老话说“谁人不说家乡好”,乡村美,美在建筑,白墙黑瓦,鳞次栉比,高低错落,彰显我国劳动人民纯朴的民风和伟大的智慧。乡村美,美在湖中,水质清澈,水的温柔,水的轻盈,水的恬静,给乡村带来了祥和与安逸。乡村美,美在林间,四面环山,依山傍水,阡陌交通,落英缤纷,给乡村披上了神秘和灵性的外衣。如果你的家乡,与我的描述背道而驰,你还会有乡愁吗?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大自然的春花秋月,高山峡谷,流水潺潺,大海浩荡,不知给了孤独的灵魂多少的安慰,那些流传至今的文学经典,满是美好的草木情缘。从“会当凌绝顶”的雄心壮志到“江山如此多娇”的意气风发,从“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到“只留香气满乾坤”的勇毅无悔。古往今来,大自然素来是高雅精神,健康旨趣的清泉。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倘若真的有一天,天不再蓝,水不再绿,没有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没有了星垂平野,月涌大江,人类那些细腻的情感,又该如何寄托?

  时隔多年,我又重新解封了那幅画,吹吹上面的尘土,拾取儿时的时光,或许是因为怀念,或许是因为希望,或许是因为憧憬。节能环保,人人有责,愿你我被世界温柔以待!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