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十六)——《视勤俭如修身》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6 10:08:35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视勤俭如修身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毛延锋

  ?三等奖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的典故举不胜举。即便时光如水,岁月更迭,对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理解仍然记忆深刻。现实生活中认知的勤俭,常见于父母的“唠叨”中,“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伴随着我成长成人。

  迈出校门、进入军营、步入社会,“勤俭”二字伴随着我的人生轨迹不断得到延展,特别是参加工作后,更是有了从字里行间到入脑入心的融会贯通。之所以有这样的嬗变,或许是因为当下的幸福生活需要勤俭节约来保持,或许是因为眼前的物欲横流需要勤俭节约来警醒,但最重要的是视勤俭如修身的道德情操亟需树立和培养。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句《大学》中的名言,常常成为单位领导的谆谆教诲,逐渐形成我做人做事的座右铭。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从古至今亦是如此。“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的修身之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朱子的齐家训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是毛泽东的治国经验。

  新时代有新发展,在创新与改革的交响曲中,单位与个人的发展俨然已成为融织交密的音符。市场的残酷,必定带来惨烈的生存,只有深知“土里刨食”“火中取栗”的艰辛,才会体会到修身养性、勤俭护家的重要。俗话说,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看似简单的道理,更需要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于举止之中见言行,当我们将这种己任体现到极致的时候,材料正反打印、水电随用随开、垃圾分类处置,等等举手之劳的事情才会习惯成自然。

  勤俭与修身的相辅相成,为节能厚植了沃土。“单位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因为融智活动使得老生有新谈,铁树开新花。在这里,你一言我一语成就了一个个金点子、金豆子,大到设备除尘改造,小到废物回收利用,绿色办公早已根植在人们的心中,勤俭节约对于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而言,都非同凡响。身处勤俭环境,不仅陶冶了心性情操,而且见到了节能效益,对己对公,算是一种双赢的红利吧。

  对于勤俭的坚守,是一种职责操守,更是一种初心的体现。要过紧日子,需要心中有本明亮的帐,常怀自省之心,常思克己之道,这样的节能节流,能让艰苦朴素永葆长青。或许,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经久不衰、历久弥香的原因。望眼历史长河,勤俭节约的日积月累,可以滴水成河、聚沙成塔,这就是修身的力量,上升到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时候,每一次都直击心房、叩问灵魂。

  又是一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愿我们以节能践行生态,以环保扮靓环境,以高尚引领时尚。从我做起,视勤俭如修身,尽显生存智慧,彰显做人美德!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