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十八)——《一只流浪狗的自白书》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06 10:11:31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一只流浪狗的自白书

  邯郸市武安市第三中学  郑红梅

  三等奖

  我叫小黑,我的爸爸叫大黑,我的爷爷叫老黑,你们是不是觉得我们的名字很奇特,不错,准确地说,我们不是人,而是相依为命的三条流浪狗,不过相较于我爷爷和爸爸较长的流浪生涯,我的流浪经历可以说是很匮乏了,因为在我来到世上的第十天,我就被一群可爱的人送到了一个大家园,从人类朋友们那里得知,这里叫——动物收容所,当然同时被送来的还有我的爷爷和爸爸,我们在这里见到了众多的同类,而我也结束了我短暂的流浪生涯。不过作为一只有家族传统的流浪狗,怎么能没有辉煌的流浪历史用来讲述给我未来的儿子和孙子听呢?因此,我决定从爷爷和爸爸那里打听一些流浪生活来充实我的流浪知识储备。

  爷爷是流浪生涯中的享受者。他出生在一个杂乱逼仄的小区里的一个脏乱的垃圾桶旁边,自打睁开眼睛,他就可以在众多的垃圾里寻找到自己的食物,只要他肯耐心的用爪子去翻找,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总能让他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毕竟,在当时,人类的垃圾可没有什么分类一说,总是犹如大熔炉一般,各式各样的交杂着,散发着对我们流浪狗来说都难以准确分辨的味道,据爷爷说,当时他的鼻子最是灵敏,这对于寻找食物来说可是一个巨大优势呢。再加上人类朋友们总是懒于把垃圾精准的扔进那对于我爷爷的身高来说有一定差距的巨大的垃圾桶里,而是随意丢在附近,这反而极大地帮助了爷爷,爷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生存来源。爷爷经常说:“人类朋友们随意把垃圾扔在角落里,这可真正是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啊!”

  爸爸是在流浪生存中厮杀出的强者。爸爸说,他出生的时候,人类就开始了垃圾治理行动,电视网络,大街小巷,到处在宣传垃圾分类,而城市的边边角角也在发生着变化,渐渐地,垃圾桶的旁边不再是随意堆积的小山堆儿,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开始一步步的回到属于他们的归宿,清洁工们也不必再顶着刺鼻的味道满嘴抱怨的进行垃圾处理了,看上去城市在一点点的变得更干净了,这样的环境下我的爸爸就需要比别人更加英勇才行,毕竟想从众多的流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越来越少的垃圾堆里寻找生存的食物变得更不容易了,爸爸说,幸亏有一些可爱的人类会不时的投喂,他的生活才不至于过于艰难。

  而我是远离流浪生存危机的幸运儿。在我的世界里,没有了垃圾成堆,没有了各种刺鼻的味道,有的只是整洁的街道,被打理的颜色鲜艳、干干净净的垃圾箱,自觉垃圾分类的可爱人类,有的是会把我轻轻抱起,替我洗澡检查的可爱人类,有的是会给我安全的“家”的可爱人类。

  爷爷说,尽管他流浪时是享受者,但他并不喜欢那个世界;爸爸说,尽管他想找到食物很艰难,但是他欣喜着城市的变化;而我,喜欢现在这个美丽整洁的世界。

  为了守护住我爱的城市,为了它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也想努力做一个发言者。

  垃圾分类,国之大势,任重道远。可爱的人类朋友们,我知道你们经常会呼喊着:“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绿色生活,人人有责”,而你们也确实在一步步的学习垃圾分类,让绿色生活真正的践行,但不可避免的在某些看不到的角落总是有着“例外”出现,来破坏我们一起努力的美丽,每一个地球上生存的人类都是垃圾制造者,也是受害者,更是治理者,学会垃圾分类,更要践行垃圾减量。

  而我——作为一只被你们保护的汪星人——真心地希望我们共同的家园就像一副精心的画作一样,没有一丝的瑕疵。

关键词: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