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优化服务促提升 科学管理见实效 致力打造创新服务型机关后勤保障新模式——邯郸市丛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事迹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13 09:28: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抓创新、求突破、强服务、见实效”是丛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不懈追求的工作总目标。该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充分发挥和延伸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各项职能,努力提升综合服务机关事务的整体水平,积极探索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成绩,连续多年被丛台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

内控工作培训

    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趋科学、规范

  机关事务工作为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党政机关健康、高效运行的必要基础。对此,该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围绕“严”字、“省”字上下大功夫。

  一是在财务管理和公车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经费管理方面,认真做好预算内经费、预算外经费和往来款项管理等工作,科学合理编制单位收支计划,对计划过程进行严格管控,合理配置资源,努力节约资金,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对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有效监督,积极开展财务分析工作,确保财务活动的效益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方面,2019年,该局对全区企事业单位保留车辆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对机关公务用车喷涂统一标识,喷涂工作完成率达100%,实现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对有派车单无轨迹和无轨迹有派车单的情况进行了统一整改。全力做好区四套班子以及区直各部门调研、大型会议、招商等重大公务活动用车调度工作,全年调研用车136次,平台用车达53次,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公务用车管理更趋科学、规范。3月30日,丛台区迎接了省、市公务用车改革考核组的综合考核,省、市考核组对丛台区公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在政府采购和机关节能减排方面突出一个“省”字。政府采购方面,采购中心围绕“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严谨、规范地开展采购活动。全年共接收采购任务41项,涉及政府采购支出2346.96万元,较实际预算节约了166.03万元。机关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全面抓好机关用水、用电、用气等节能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半年及全年上报工作。2019年区机关南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0016平方米,改造后建筑效能水平较改造前提升达30%以上。

  开展扶贫工作

    二、机关安全管理提升更趋精细、高效

  机关事务工作事无巨细、琐碎繁杂,其中安全管理更是各项工作重中之重。该局多年来强抓安全管理,狠抓各类隐患排查,练好“细”字功,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严格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每月定期对各楼层重要场所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对全楼消防进行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及电气设备消防安全检测,并全面加装普慧消防监控系统。

  二是严格加强电梯设备安全管理。及时对机关办公楼内6部电梯进行申报年检,每半月对机关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维修和保养,遇有问题马上维修,确保干部职工乘坐安全。

  三是严格加强供水设备安全管理。对机关办公楼二次供水实施第三方委托检测,并进行常年巡检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有力保障干部职工饮水安全。

  四是严格加强供电设备安全管理。对全区管辖范围内的办公场所用电进行经常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并对区机关南院、人社局综合办公楼等老旧电路实行月检、季查,确保用电安全。

  五是严格加强机关食堂卫生安全管理。食堂原料采购实行定点、专人负责,采购的食品由专职人员和厨师共同进行质量、数量、价格等方面的验收、复核。食堂工作人员上班期间统一着装,餐具每天消毒,餐厅用冷藏、冷冻冰柜进行了生、熟食品的独自储存,并在疫情期间严格实施分餐措施,为广大就餐的干部职工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

  六是严格加强中央空调管理。强化中央空调运行管理,保证人员在岗在位,及时准确处理各种隐患。在每年4个月的停用期间,及时对空调进行维护、保养,对空调终端进行清洗、维修,每年都要对4台冷却泵进行系统维修1次,对特殊场所办公楼食堂加装了5台中央空调终端。

  七是严格加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汛期防汛队伍建设、防汛物资储备、汛期值班等工作,每年5月底前,均对办公区域下水管道疏通进行一次大排查,在危险区域,如两个高压变电柜处及车库入口处增加了防汛沙袋和应急工具。对区机关南院和人社局综合楼一些老旧办公楼重点场所实施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不留死角,确保汛期不发生各类事故隐患。

  八是严格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在实行24小时昼夜巡逻、全覆盖视频系统监控的同时,对监控室大屏幕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换成了高清大屏。

  九是严格加强基础设施更新维修。对办公区域各类损坏的灯具、插座、开关、门锁及时发现及时更换,2019年对大院门禁、道闸、大院路面进行了重新维护修理,对损坏的青石砖全部进行了更换,先后疏通下水管道11处,确保了人员和车辆出行安全、便捷。

  全区车改工作动员

  三、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更趋快速、准确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点多面广,特别是对部分干部职工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犹为重视,始终坚持一个“快”字,用“小资金”解决“大难题”,用“短时间”解决“长困扰”。

  一是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近年来,面对机关干部职工提出的机关大楼“停车难”问题,该局于去年3月,对机关地下车库进行了全面改造,清理出“僵尸车”10辆,增加停车位20个,并在机关大楼西侧100米处重新规划建设了一处停车场,面积达2000余㎡,规划车位130个,彻底解决了困扰干部职工多年的大难题

  二是有效解决“就餐难”问题。区机关南院是老旧办公区域,由于当初设计规划原因,一直未能开设机关食堂,南院广大干部职工对“就餐难”问题反映强烈。对此,该局于去年底对机关南院原澡堂、理发室、锅炉房等设施进行了拆除改造,增设了就餐厅、面点房、操作间,统一布设了天然气管道、重新购置了冷藏消毒设备,增添了恒温库存、蒸箱,对灶间、餐厅加装了空调多联机。目前,区机关南院已实现开火运转,可同时满足200人就餐,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

  三是倾心解决群众“烦心事”。及时处置突发群众上访,积极沟通控制群众情绪,先后圆满合理化解了多起上访人员堵门事件,严格防止事态发展蔓延,确保了机关办公、出行秩序的安全、有序,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高度重视扶贫脱贫“三日一网”工作,认真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对黄粱梦镇西三家村、柳林桥街道中一、柳林桥、中柳林等社区的8户困难群众倾心帮扶,修缮房屋、及时解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关键词:双十佳|事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