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夯实基础 示范引领 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事迹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13 11:04: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以健全管理机制和营造节能氛围为切入点,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核心,以示范单位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强化节能宣传,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共机构节能办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

  一、夯实基础抓落实,细节入手见成效

  积极倡导“落实节能减排、机关争做表率”的工作理念,坚持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狠抓措施落实。

  一是摸清底数,能耗基础数据采集质量稳步提升。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数据统计工作,科学制定年度数据采集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各县(市)区、市属各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工作。针对机构调整、能耗数据监测平台升级等问题,专门组织开展了业务指导,对各单位报送的数据进行汇总审查、严格核实和系统录入,保证了全年能耗数据报送的及时、准确,各项能耗数据指标顺利通过全省会审。在2018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暨“全省2018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会审会”上,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对节能工作推进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

  二是突出细节,落实节能措施更加到位。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严抓日常节能管理,把节能降耗的具体内容、项目进行量化分解。制定完善了《机关用电管理规定》、《机关节水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在节约用电、用水、用油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措施。积极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活动,高标准完成40家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强对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查,防止“长流水”和“滴漏”现象。坚持奖惩并重,进一步加大节能专项检查力度,奖优罚劣。2019年度,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用水量较之于2018年分别下降了4.63%和5.89%;人均综合能耗为214.75千克标准煤,下降2.4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13.76千克标准煤,下降2.58%。全面超额完成了2019年的节能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宣传,节能氛围日益浓厚。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向机关工作人员发出节能倡议、悬挂节能宣传横幅、制作节能展板、展出节能宣传图片、收看节能宣传视频、发送节能短信等活动营造节能氛围。结合节能宣传周,坚持每年开展“低碳体验日”活动,节能宣传周知晓率和活动参与率逐年递增。充分利用“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围绕“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主题,号召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发挥绿色出行和公交出行示范引领作用。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2019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先进集体单位”。

  公共机构节能办全体人员进社区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二、示范引领做表率,节能创建入人心

  坚持以示范单位创建为突破口,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就市县两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了任务清楚、目标明确。二是明确单位,大力推进。印发了《关于开展市县两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市公共机构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实际明确了市县两级共43家示范单位和创建时间。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督导。在全面了解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的基础上,对全市43家示范创建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导,现场提出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提高了创建工作效率。四是开展培训,增强意识。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对有关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提升了创建质量。五是严格评审,确保公平。严格按照《市县两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组织评审组认真履行申报、创建、初评和复核等程序,最终评出井陉矿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26家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无极县人民法院等14家县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申报了11家国家级示范创建单位,确保了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在示范创建单位,人们低碳工作、生活方式基本养成,示范引领作用初见成效,节能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公共机构节能办全体人员去局扶贫村开展慰问活动

  三、垃圾分类重引导,习惯养成新时尚

  坚持始终抓牢“人”这个关键,把机关干部职工作为重点,从思想到行为,一点点引导,一步步推进。一是广宣传,让垃圾分类意识立起来。印发了《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考评办法》《石家庄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技术操作规范》以及垃圾分类操作指导和宣传手册,专门拍摄了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视频和动画宣传片,组织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开展分类培训会议,全方位介绍垃圾分类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参训人员全覆盖。全年共印制发放了1万余册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设计并印制宣传画500套(每套四副)、垃圾分类标识1500个;制作宣传手提袋800个,设置各类宣传设施120处,开展大、小型培训活动54场、宣传活动39场。二是强示范,让垃圾分类氛围浓起来。注重发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团体等群体为切入点,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有力示范,带动周边。同时,结合全市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特点,与专业公司合作,分别启动了集中办公区和独立成院单位试点工作。对试点单位生活垃圾成分、投放规律、每日数量、处理渠道、回收设施摆放位置、清运时间及次数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形成了完整的垃圾分类处置链条。三是重督导,让垃圾分类习惯竖起来。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联络员队伍,积极开展督导帮助活动,督促机关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理念,使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时尚。2019年,全市共有39个样板单位40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了垃圾分类培训和志愿活动。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节能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职能部门积极沟通,通力合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双十佳|事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