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致力“三化”标准 提升保障水平——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事迹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13 11:30: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的经费、资产、服务、管理等重要责任。在新一轮机关改革中,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被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由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变更为行政机关单位。工作中,该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供给”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与措施,做到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区委、政府机关的协调运转和高效运作。

  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

  一、坚持党建引领,确立“精细化”服务理念

  服务工作是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根本。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于区委区政府自身建设的客观需求,着眼于区直机关正常运转和干部职工的实际需求,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转变职能,尽职搞好服务。在机关党的建设方面,做到了“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四日”和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开展“读原文、悟原理”活动。积极参加党员网上答题、网上知识竞赛和党员试卷答题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学习与运用。抓好指尖学习,使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积极参与全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而指导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注重主体责任落实。每年年初制订全年度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及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早谋划、早开展。在抓单位业务的同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自觉履行组织实施、管理检查、帮助教育、示范带头的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常态化管理和监督。

  三是注重锤炼党性作风。紧紧围绕全区的工作重心,引导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区重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磨砺作风,锤炼党性。在“创城”工作中,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全区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整治攻坚志愿行动、爱心斑马线志愿行动、文明乘车志愿行动和森林防火行动;在扶贫攻坚战役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多次深入东旺山乡大营盘村、南湾村入户调查,一对一与贫困户进行对接,组织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收获农作物,开展暖心活动,宣讲扶贫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光明街社区做好入户摸排、卡口站岗、防情宣传等工作。这样,让干部职工走出机关,到第一线工作,净化了心灵,增长了才干。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确立了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工作思路,按照“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的原则,即做到细致管理,又保证服务质量。具体做到了“四个严细”:

  一是严细管理车辆。成立了桥东区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全区机关车辆保障服务工作。目前全区共保留23辆机要应急用车,全部由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调度。公务用车使用建立一车一档台账管理。建立车辆租赁平台,按照市场化方式为区直参改单位一般公务出行和外出调研提供定制式服务,并对保留的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全部纳入信息化新系统管理平台,安装上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车辆运行全程监控、信息统一管理。

  二是严细文印管理。建立了机关局域网,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电子政务培训,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降低成本。坚持做到“少发文、少开会、发短文、开短会”,发文一律双面打印,提倡各科室对纸张重复利用,对废纸张由办公室统一集中打浆销毁。

  三是严细设备管理。坚持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保养,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如对机关大楼电梯进行一个月2次的维修保养,及时处理电梯突发故障。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检测和维保,每年对大楼消防系统进行全面检修,每月保证2次的检测和维护。

  四是严细节能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公共机构节能会议精神,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既有建筑围护建构进行节能改造,对既有建筑内供电、供水及用能设施设备实施节能改造等项目。

  重点打造出二十一中、怡安逸夫小学为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进出车辆做好管理工作。

  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进出人员严格登记、测体温,确保办公安全。

  二、坚持制度落实,确立“规范化”工作意识

  制度是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的根本遵循。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机关设备管理制度》、《机关安全管理制度》、《机关事务廉政责任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材料采购制度》、《重大开支集体研究及报批制度》等10多项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标准管理,促进了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对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人员实施了严格考核,细化任务,分解目标,做到人员、时限、标准“三落实”,对目标管理的完成情况,做到按月检查、每季分析、半年考评、年终考核。

  通过制度建设、目标管理,使机关事务管理实现了“三个提升”:

  一是机关会议服务保障得以提升。去年以来对主楼一楼视频会议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了UPS设备,新增了广电网络设备。对12楼会议室设备进行了维护和升级改造,新增了大型电子显示屏两个,高清电视2部,无线话筒8个。建立了桥东区综合指挥中心。在旧四楼会议室引入了广电视频线路、联通视频线路及桥东智慧网络,可实现各种视频会议的召开。

  二是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得以提升。该局在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发动工作的同时,在各个节日节点及休息日,要求机关院内各单位认真做好值班和安全防火、防盗工作;对院内实行多方位、立体交叉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办公安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上访人员的接转、劝说、疏导工作,去年以来共控制上访人员79余次,1200余人次,确保了信访接待工作的有序进行。严格定期对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监控系统24小时正常运行。为了保证区“两会”服务工作,成立两会领导小组,从五个办事处及两个乡镇抽调二十多名服务人员,为十二楼大会议室和各个大会讨论点服务。“疫情”期间组织人员每天对全区办公区域消杀,每日及时更换电梯内的纸巾、酒精、棉签,在每层电梯口专门设置了口罩回收垃圾桶,充分保障了电梯使用的安全,及时做好12楼防疫指挥部各项物资和生活保障的供应。

  三是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得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并严格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的制订标准,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区直机关旧办公楼、林园路(旧七中)办公楼无障碍电梯已完工交付使用;机关办公区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和无障碍卫生间。

  三、坚持改革创新,确立“科学化”管理思路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特别是公共财政体制、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分类等改革的不断深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人员的分散性、任务的特殊性、差错的公开性、服务的时效性等特点,坚持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合理配置资产资源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服务保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体实现了 “两个”突破:

  首先,办公用房管理实现了突破。为充分发挥现有资产、资源使用的最大效应,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该局下力开展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集中清理工作。依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国家发改投资〔2014〕2674号文件)规定的标准进行查找问题,重点解决超面积使用、违规多占办公用房、违规配备卫生间或休息室、以虚设桌椅等方式弄虚作假、违规出租办公用房、办公用房调整不及时、离退休人员不按规定腾退办公用房等问题。根据新的“三定”方案,按照新核定的人员编制排查整改办公用房。共排查单位59个,办公用房核定面积18217平米,实际面积14746.48平米,服务用房核定11990平米,实际面积8100.89平米,设备用房核定1804.5平米,实际面积1414.9平米,附属用房实际面积2924.93平米,单位自行封存面积236.6平米。同时,科学编制规划,细化预算约束。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面积,严格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调配、登记相关制度。通过区直单位办公用房清查,梳理闲置可用办公用房资源,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配,避免闲置浪费。督导涉改单位开展办公用房内部整合和优化调整,挖据现有资源潜力,提升办公用房安排使用效益。

  其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突破。建立健全了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适时引入专业化、社会化的保洁公司、服务公司负责机关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确保机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专门订制分类垃圾桶,在区委大院、旧七中办公区、二十一中、森林公安、姚家庄镇小学、榆林小学、王家寨小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花园街办事处、回民小学和五一路办事处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共计投放约100只;在垃圾桶上方玻璃橱窗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双十佳|事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