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发挥职能作用 积极主动作为 切实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邢台市宁晋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事迹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13 14:22: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按照“服务、管理、高效、廉洁”的工作思路,宁晋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邢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执行上级工作指示,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筑牢清廉防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推进公车管理平台建设

  一、坚持依章办事,持续精准施策,办公用房管理保障有力

  高效推进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办公用房调配,为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城管局等18个单位进行了办公用房调整,并配备必要办公设备,为涉改单位顺利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按照市局《关于切实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全县各机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将全县57个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属等情况建档成册。依据《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第一时间报请县领导批准开展办公用房统一权属工作,仅用时15天便完成原国土局北院权属转移登记工作,全县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经县政府协调将财政局国资管理和各单位自行保存的党政机关产权证书统一移交事务局管理,梳理成册,专人专柜存档备案,为权属转移登记工作分类、分批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扎实推进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全面传达市局文件精神,发放、讲解全国数据库系统使用手册。积极对接市局购买23套全国数据库登录密匙,通过实际行动、有力措施,率先完成57个县直单位和20个乡镇、区、街道办办公用房信息收集和全国办公用房数据库信息录入工作。

  二、坚持精细管理,奋力开拓创新,构建公务用车新机制

  根据省、市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要求,认真核实企事业单位现有编制、实有数量、车辆状况等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宁晋县县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宁晋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按照时间节点安排,严格按照程序对全县89个所属事业单位132部车辆、8个国有企业22部车辆的使用年限、车况、老化程度等进行了详细核查登记。按照相关规定,共取消车况较差、车龄较长所属事业单位车辆24部、国有企业车辆6部。及时督导企事业单位对保留的108部所属事业单位车辆和16部国有企业车辆在“全省一网通”指定地点完成北斗定位车载终端设备安装、统一制式标识和监督电话涂装工作,同时将车辆信息录入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对改革后需取消和党政机关车况较差、使用时间较长的64部车辆进行价值评估,最终确定报废处理18部、公开拍卖46部。首次拍卖,共成交18部、流拍28部。积极对接发改局,对流拍车辆进行价值再评估,准备组织开展第二次拍卖活动。

  为加强调度管理,完善平台建设,投资十余万元,整合办公场所,完善平台建设,在原来平台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更换电子显示屏,购置电脑、档案柜、桌椅等设备,建立标准化用车服务平台调度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切实做到高效调度、畅通运行,进一步优化“公务用车四大服务平台”建设。公务用车服务平台。首先保障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县应急、突发事件、抢险救灾、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督导巡查等工作用车,年均公务派车2500余次,做到了零事故率出行。为落实公务用车服务平台集中管理,将财政局、人社局、开发办、扶贫办等公务用车全部划转机关事务管理局,用于平台试点运行,为下一步所有用车实行集中管理夯实基础。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用车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涉及6个单位28部车辆,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协商人事、财政部门,将车辆编制、费用全部划转到事务局名下,通过综合执法用车服务平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社会化租赁用车服务平台。为全面保障公务用车不足情况下各部门用车需求,经县领导批准,参照市车改办公开招标确定的万合集团河北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为社会化租赁用车服务平台运营商,结合11号明电要求,于2019年8月16日与该公司签订协议,全县各部门工作确需租赁用车的,全部通过租赁平台调度使用。执法执勤用车服务平台。根据中央车改精神并鉴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独立性和保密性,公检法司等具有执法执勤职能部门所有车辆自行管理,但全部通过平台调度使用,车改办全程监督管理。为落实政策要求,积极谋划将部分单位执法执勤车辆划转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集中试点管理,进一步完善执法执勤用车服务平台建设。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切实满足车辆更新和部门用车需求,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车改办领导对宁晋县公务用车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宁晋召开全市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推进会,各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车改办主任参会,交流学习我县公务用车管理经验,参观了公务用车调度中心和“四大平台”建设情况,在2019年度考核中,宁晋县公务用车管理位居全市第一。

  三、坚持绿色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公共节能工作稳步提升

  为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市局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的工作要求,及时学习传达有关节能减排文件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节能降耗的决策和部署上,使全县党政机关、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落实市节能办对县医院“节能先进领跑者”的指导和初检工作,节能工作得到市节能办好评。切实发挥宣传作用,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全国低碳日当天,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节能办、部分耗能大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主要街道悬挂条幅2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30余块,印发宣传资料、彩色图册6000余份,在活动现场解答提问10余条,自17日开始在行政服务中心一、二楼电子屏幕、县电视台循环播放全国节能宣传口号,大大的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丰富了人民的节能意识,为下一步开展节能型机关、节约用水用电、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以及环境保护工作夯实了基础。从节约每度电做起,加强用电设备管理,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页等方式,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养成了随手关灯、关水、关电脑、关电源的良好习惯。对使用空调实行强制规定,夏季室温不得低于26℃,开空调时不开窗户。定期对供水管线进行检查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绿地养护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科学、适时地进行喷灌,提高雨水利用率。充分发挥办公自动化优势,有效利用电子公文办理文件,严格控制纸质文件印刷数量,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或重复利用,草拟文件一律使用单面废弃纸张起草。通过以上工作和措施,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提高了资产管理水平,获得了宝贵经验,收到了现实成效。

  四、坚持补齐短板,提升服务质量,综合服务工作保障有力

  (一)认真抓好安保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不定时组织处理漏水、电梯失灵、消防实战演习等突发事故培训,切实提高安保队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力做好国庆期间、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要工作,及时召开安保培训会,对政务中心进行全面消防检测,更换灭火器、维修防火卷帘;定期升级机关车辆进出管理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特别是昼夜巡防和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打造政务中心安全、有序的办公环境;全力配合信访工作,发挥首道岗作用,协助处置群体性上访,对群众上访做到随时接待、随时处置、及时上报,维护机关稳定信访秩序,切实发挥疏导和劝解作用。

  (二)搞好各类大小会议场所服务,定期对会议服务人员进行礼仪、保密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经常对会议室音响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会后及时进行清扫,平时进行日常保洁,确保会场设备正常、整洁卫生。扎实做好水、电、暖等管理,落实专业维护保养措施和定期保养检修设备设施,做到勤检查、勤维护、勤保养,有效保障政务大楼各项设施设备稳定运转。加强日常保洁,加大对保洁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定期对院落绿化进行修剪、美化和病虫害防治,创建了政务中心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

  严密做好疫情防控

  五、坚持从严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防新冠肺炎传播,筑牢政务中心疫情“防线”,坚守分包家属院疫情“管控”,切实发挥后勤保障作用。组织后勤科成立中心消毒工作队,对中心各楼层、院落、宾馆、餐厅等进行无死角、不间断消杀。会议室使用前后2次消毒;电梯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卫生间、垃圾存放点每3小时进行一次消毒,从源头上杜绝病菌传播。电梯间内设置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纸巾,每楼层和南门岗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有效预防因频繁手指接触按键、废弃口罩丢弃等产生交叉传染,创造安全的办公环境。对安保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配合局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对出入中心人员做到一人不漏进行测温登记,日均测温千余人次。

  县政府分配事务局11个家属院疫情防控任务,面对严峻形势,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设置分包家属院疫情检测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倒班值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测温登记“不漏一人”。每日入户排查,实行“面对面”登记,实时更新工作台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每日对分包家属院每条胡同进行消毒,并根据群众需求,发放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发开展夜间巡逻,以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安全。按照县疫情防控办公室要求,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专人负责,严格落实各项安排部署。尽责尽职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工作措施,得到了县领导和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多次表扬。

  组织消防演练

  六、坚持凝心聚力,改进作风,机关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三项工作得到了市局高度认可,公务用车2019年度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办公用房2019年度考核荣获先进位次;“节能先进领跑者”工作得到市节能办充分肯定;后勤、保卫等工作多次得到县委、县政府表扬。突出的工作表现,2018、2019年度县委、县政府授予“实绩突出单位”荣誉称号。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宁晋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不骄不躁,继续发扬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助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双十佳|事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