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细微之处显精神 平凡小事见真章——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一处石慧君同志事迹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7-13 15:07: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石慧君,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一处处长,主管市委机关大院、市委综合办公楼、市民主党派楼的绿化、保洁、弱电、维修、餐厅服务和会务保障等工作。自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管理局工作以来,先后在车管处、人事处、综合管理处工作,他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够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职责内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市委机关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邯郸市道德模范、市直十佳共产党员、市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获得三等功奖励。

  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全身心投入到后勤保障工作中

  去年机构改革,机关处室的职能进行了重新调整,综合管理一处在原来管理市委机关绿化、保洁、弱电的基础上,扩大了两个办公区的管理范围,增加了水电暖保障和零星维修,并负责对机关礼堂和餐厅的监管。人员未增、工作量倍增,他感到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但丝毫没有放松对任何一项工作的要求。由于工作多而复杂,他不得不将许多工作穿插进行,往往一项工作正在进行,紧接着又有其它的任务,轻重缓急方面把握得当,没有因任务多而耽误工作进度。在他的带领下,处室人员干劲十足、竭尽全力,以扎实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了机构改革后职责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机关事务工作琐碎繁杂,涉及面宽。他常说“机关卫生、绿化工作对于市委来说‘提不到日程,挂不上嘴边’,却是综合管理一处的重要职责之一”。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舒适干净的工作环境,更好地做好处里的工作,他坚持做到“一转”、“二看”、“三加班”。他每天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在大院内、在重点部位转一转,看到有明显的废纸或杂物,就亲自捡到垃圾桶。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至少要在院内巡查两遍,他还要求处里的同志,对每次的巡查,必须至少发现解决一个问题,他经常说“没有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十几年如一日的加班加点,只要不出邯郸,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不论周末还是放假,他都坚持到机关里转一转,看看绿化卫生、看看各摊点的情况、看一看忙于工作的员工们,只有这样他心里才踏实。有一次天气十分恶劣,风雨交加,他发现在主路上方的树枝上挂着一个塑料袋,看起来非常不雅,此时保洁员已经下班,他就自己找了两个长竹竿接到一起,把塑料袋从树枝上够了下来,塑料袋进了垃圾桶,他的衣服也湿透了。

  为了保证服务工作质量,他在保洁工作方面采取了“明示化”巡检记录的措施,保洁人员在各自的作业区域,严格按照精细化标准,在规定时段完成规定的作业项目,并对每次作业情况进行登记明示,作业完成情况清晰地标注在巡检记录表上,并签字确认。巡检人员按巡检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进行巡检,按照作业标准逐一进行检查,并将巡检发现的问题登记在记录表上,便于作业人员及时解决问题。

  夏季防汛和冬季除雪是机关应急保障的两个重点。汛期来临前,他起草印发防汛应急预案,准备防汛物资,特别是汛期几个月,只要预报有雨他就提前安排做好准备,不管雨下在晚上还是放假期间,他总是出现在各个办公区域,及时处理险情。有一次晚上十点多突降大暴雨,他从家带着儿子来到机关帮忙疏通下水道。冬季每逢下大雪,他给各部门划分区域,发工具,总是冲在一线。有时一场大雪他就会忙好几天,表现出了满腔的工作热情,给机关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次冬天下了一夜的雪,他为了让早晨上班的工作人员都能安全的行走,重感冒的他提前两个多小时到达单位,并通知相关人员,特殊情况提前上班,并亲自清扫,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悄悄吃了两粒感冒药,终于在上班前把主干道清理了出来,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有时碰到恶劣天气,他晚上就住在单位,方便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工作,经常的早出晚归,他爱人开玩笑的对他说“你就给单位过吧”,他嘿嘿一笑,自己何尝不是把单位当作自己的家呢。

  二、非常时期、非常措施,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综合管理一处作为机关疫情防控的主管处室,从大年初二开始连轴运转。他说市委是邯郸的首脑机关,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必须要做到仔细仔细再仔细!严格严格再严格!全处工作人员在他的带领下连续工作3个多月没休过一天,他自己更是每天在三个办公区之间来回奔波。连续长时间作战再加上天气寒冷,他患了感冒,在门口进行体温测量时显示37.2℃,37.3℃就会强制休息,处室的工作紧张而繁忙,自己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刻倒下,他赶忙到办公室自我隔离,并连续喝了几杯白开水,休息了一会儿,体温慢慢恢复了正常,立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严格检查各办公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对礼堂、餐厅、电梯等公共部位,按规定的次数,是否进行消毒和登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把十几个摊点的人员建立了一个微信防控群,对消毒情况由负责人进行照片加文字上报,他还不定时进行抽查,防止有虚假行为。在分发防控物资中,他严格登记制度,防止外流,应该发多少就发多少,一个口罩一瓶酒精都不能错,这就是他对处室人员的要求。有一次由于手套粘到一起,多领回了一只,工作人员说,直接扔了算了。但他没有同意,他说:现在的疫情跟战时一样,不能有丝毫马虎,全国上下物资紧缺!我们怎么可以浪费?万一再找到另外一只呢,万一有只坏了,这只手套不正好能用上吗?他严厉的批评了这位员工!为了防止再次出现这种心理,他还专门召开了一次“严禁浪费任何物资”的会议,这就是他对工作的态度。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处室的其他工作也没有放松,穿插完成了机关院内杨树置换和礼堂升级改造两大工程,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他的父母都已八十多岁高龄,有一次他母亲生病,正好赶上家里没人。因工作原因他在一线不能离开,他就打电话让附近的战友,带老母亲去医院看了病。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事情,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身先士卒做好机关大院绿化美化工作

  三、精打细算、严格监管,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增砖添瓦

  他在平时的工作中精打细算,能省则省能不花就不花,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称得上是机关的好管家。特别是在零星维修方面,他坚持只要自己处里能解决的就不找其它公司,能修理使用的就不更换。特别是长明灯、长流水方面,他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检查时发现哪里有问题,没有及时报告,就对相关的负责人进行批评或处罚,批评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让每个人都重视起来,切实负起责任。对有些不是很急的报修,就几个攒到一起,统一安排维修,避免每次都付人工费,对于重要的报修片刻也不等,别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他都会立即协调人员进行维修处理。

  有一次节假日从老家回来,已是晚上9点多,他习惯性的来到单位,在各楼转转看看。当看到礼堂外的顶灯还在亮着时,以为施工人员还在干活,走近一看,礼堂锁着门,干活的人已下班,走时忘了关灯,20多个灯如果亮一晚上的话,就会造成很大浪费,他马上联系施工人员,要求来人打开门把灯关掉。此时施工人员已经休息,说算了吧,大晚上也没有领导看到,明天早上早点起来去关。他说一晚上虽然浪费的不多,但是今天这里浪费一点,明天那里浪费一点,累积起来那就是巨大的浪费和损失,节约要从点滴做起,看到他这种严谨的态度,施工人员深受感染,立即到礼堂去关了灯。

  四、借力发展、勤学苦练、不断提高机关大院品位

  为了不让大院里的杨絮带来污染,他多次和区城管局沟通协调,免费把市委院内80棵杨树,置换成了红枫、玉兰、樱花等,既为市财政节约了经费,又提高了机关大院的品位。为了给机关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的健身环境,他多次和体育局协调沟通,免费为机关新建了健身房和篮球场,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他对绿化由一窍不通到大家口中的“绿化专家”,经历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学习实践和积累。他从网上下载相关资料,购买书籍,向专家请教,把有用的知识整理起来,在电脑桌面上建立一个绿化文件夹随时查看,并亲自进行现场操作。正常的草坪一般五年就需更新,但市委院的草坪在他的精心管理下长势良好,已经九年依然茂盛亮丽,成为机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工作,市委机关大院的绿化及卫生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生机盎然,先后获得“河北省绿化先进单位”“邯郸市绿化先进单位”和“邯郸市爱国卫生运动先进单位”等荣誉。

  石慧君同志就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一项项细微的工作,展现了一名机关后勤战线工作人员的务实作风,他辛劳付出的点滴汗水凝聚着对机关事务工作朴实和深沉的热爱。

关键词:双十佳|事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