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厉行节约!翠屏山迎宾馆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系列工作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8-18 10:35:00来源:翠屏山迎宾馆

  近日,翠屏山迎宾馆结合宾馆各部室及用餐区实际情况,从宣传引导、文明就餐、精准管控等方面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系列工作。

  一、营造“杜绝浪费,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宾馆各公共区域通过电子屏幕、标语、桌牌、桌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在醒目位置放置“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净盘惜粮”等温馨提示牌。待宾客入座后,服务员给予温馨提醒,协助宾客挑选适量菜品,避免食物浪费。

  二、培育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宾馆将“杜绝浪费、节约用餐”作为对员工普及教育的长期课题来抓,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三、探索餐饮节约的新途径、新方法

  厨务部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制作技术,充分利用食材研发新菜品,提高对厨余边角料的利用率。将厨余材料精细化管控与创新应用相结合,做到物尽其用。如,将西蓝花梗、胡萝卜、香菜根制作成菜根香,豆渣、香菜梗、胡萝卜丁脚料制成豆渣饼子,芹菜叶、白菜根制作素包子等。

  四、以标准化、制度化健全治理浪费工作机制

  1、完善治理浪费工作制度,成立监督小组,对餐厅浪费现象与员工餐浪费现象进行监督。每餐收档后将倾倒的食材进行台账登记, 逐步减少原料的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从源头控制食品浪费。

  2、餐厅持续做好分餐制与公筷制,倡导文明用餐,将节约、适度、健康的消费理念深植消费者内心。

  3、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将菜品分小份提供按位呈现,真正做到“小而美”。 

  4、中餐厅推行“N-1点餐”服务模式,服务人员根据用餐人数和菜肴份量及时提示顾客适量点餐,并主动告知消费者菜量大小,提醒自助用餐客人按需、少量、多次取餐。

  5、根据人流量控制各档口的出菜数,并在各档口放置“少取勤取”的建议牌。

  6、餐后客人准备结账前,提醒客人桌面上的餐食尽量食用完。将协助客人打包作为餐中服务的必备工作,并加入服务流程。

关键词:抵制|浪费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