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多项举措构建“节约粮食”长效机制

2020-12-03 08:4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倡导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建立用餐预约登记制度

  每日早十点前各处室登记午餐就餐人数,下午四点前登记晚餐就餐人数,下班前登记第二天早餐就餐人数。所登记预约就餐人数通过微信工作群报送厅办公室,汇总后报后厨备餐,做到计口下粮。

  落实食材贮存保管制度

  要求机关食堂,食材贮存需标注进库日期,食材出库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避免因保管不善出现食材损坏或过期浪费。厅机关每季度定期核查食材采购、进货登记台账及相关采购票据,查看食材贮存保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过程控制,规范管理

  充分利用食材,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蔬菜根、茎、叶等边角余料进行充分利用。合理加工制作,食堂在采买和膳食加工过程中,采取小批量多批次采购、勤做少炒多次加工,从源头杜绝食材浪费。科学精细供餐,结合预约登记情况安排膳食供应。

   加强监督管理

  建立食堂用餐监督管理员制度,厅机关设置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进行引导监督,发现浪费行为,进行当面提醒劝告,切实加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引导和管理。对于拒不纠正、严重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曝光。

    广泛宣传、深化教育

  加强宣传引导。在办公区域、餐饮场所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餐桌提示牌等营造氛围,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增强食堂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为节约粮食取得实效打下基础。

关键词:节约|机制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