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活力机关

家是一种文化 家是一段时光 家是一种情怀——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模范机关创建纪实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12-24 15:27:20来源:机关党委

  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双手紧握测温枪……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机关北院生活区门口,管理科科长薛文赞笔直地站在小区门口,为来来往往的车辆人员消毒测温,为北院生活区居民建起一道“安全网”。

  疫情防控至今,薛文赞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机关北院《小区人员车辆进出登记本》上,详细记录着他每天的防控情况:累计完成进出车辆消毒七千余次,人员测温一万二千多人次;每天坚持对院内18栋住宅楼57个单元的公共楼梯、两栋高层的4部电梯,以及115个生活垃圾桶消毒三遍……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不仅仅是薛文赞,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长期的磨练中锤炼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机关事务“铁军”,打造出了一个走在前、作表率的模范机关。

  党建引领 让“软工程”锤炼“硬功夫”

  以窗口单位党员作为实践主体,大力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将“门窗”对准群众,将“靶子”对向自己;不断优化基层组织体系,促进党建质量不断升级……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把夯实理论根基作为党的建设政治任务和精神追求,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我们把党员先锋和骨干力量选配到吃劲岗位、重要窗口,通过上挂下派、高端培训、业务练兵等方式锻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推动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激发基层活力,在“三创四建”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19年,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评“2019年度省直机关十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被河北省委评定为“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建设、幼教德育等业务工作走在全行业前列。

  2020年,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断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学讲研”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模式,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全新面貌,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化于每位党员干部的心中。

  用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拉紧机关事务生命线。“通过整改机关食堂、建成立体车库,设置大有书社、干部职工健身房、茶水吧,组建各类兴趣班,激发了群团组织内在朝气与活力,通过多措并举培养干部,激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春水’,每位干部职工都感受到了温馨温暖、青春向上的气息。”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说道。

  惠民利民 奉献“我”的力量传递“家”的温情

  完成了77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和6家能效领跑者创建,从快从严制止餐饮浪费,念好“节约经”,培育“新食尚”,引领节约“新风尚”;公务用车平台为全省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医疗系统增加了“一键派车、多车同派、紧急派车”等功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幼儿入园网上公开报名、透明招录,省直干部职工子女入园有保障、家长满意度持续提升……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加减乘”多管齐下的集体攻坚模式,把民生冷暖放在心上,回应职工关切问题、用心办好群众难事,拉高干部职工幸福线。

  今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庭院建设、打造园林式院落为抓手,致力于在局机关、26个省直统管小区和10所省直幼儿园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环境,着力打造“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河北日报头版报道。

  截至目前,通过补栽绿植、清理垃圾、绿化美化等措施,局机关和省直各统管小区已完成或正在加快庭院建设步伐。

  此外,为做好便民利民“大服务”,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创新治理方式上求突破,着力构建“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键式办理”的机关服务保障管理模式,建立自主改革工作台账;构建起“全省一张网”新型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服务模式,升级版“互联网+公车管理”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对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和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39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项“一次都不跑”,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等4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实现调入职工住房公积金“全国漫游”“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惠民实事做加法、群众难事做减法、激活潜力做乘法。”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坚持围绕“家”字谋建设、搞服务,围绕难题精准施策,把家的温暖传递给“你我他”。

  内外援助 用“心”搭建“爱”的桥梁

  “今年梨子不愁卖了!”9月8日,当看到装有库尔勒香梨的运输车准备发往河北的时候,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艾力坎土曼村村民艾拜·吾守尔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我家种植有40亩的香梨,之前总是为销售犯愁,今年有各方面的帮助,销路打开了,一定是个丰收年。”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素有“梨后”之称的库尔勒香梨今年大量滞销积压,给当地农户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动员省直党政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通过食堂集中采购、发放工会会员防暑降温产品等方式购买了库尔勒香梨,同时将香梨纳入“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卡”优惠服务条目,来自133家省直单位和832家石家庄市直单位的5.4万余名持卡人可在手机客户端下单订购,在省直部门掀起了消费援疆新热潮。

  据统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机关各部门帮助订购和销售库尔勒香梨400吨、80000箱,总价值400多万元。此项活动不仅缓解了巴州果农的燃眉之急,也叫响了库尔勒香梨的“梨后”品牌,为更多巴州及新疆产品进入河北市场积攒了人气。

  而在河北省内,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更是肩负起了承德市隆化县田家营村、白杨沟村两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的历史任务。

  选精兵、派强将、拔穷根,2019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把扶贫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对接省市县各级部门,争取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为两村扶贫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力支持。

  在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两村同时脱贫出列并在河北省和国家脱贫工作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两个驻村工作队也均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谈起未来的工作,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服务保障作为机关事务安身立命之本,大力倡导和践行“无差别服务、均等化保障、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打造精心细致、热情周到的家园式、亲情式服务品牌,将一己之力注入全省‘十四五’发展激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努力建设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广大干部职工满意的模范机关。”

关键词:纪实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