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1-29 09:43:00来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重点工作抓公开,以高质量公开促落实、保规范、促服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对外公开了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河北省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河北省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河北省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实施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二是制定并发布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三是局门户网站增加“政策”专栏,并及时对栏目内容进行了更新。四是立足服务保障管理职责,公开了《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河北省节水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广泛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的实施方案》等部门政务信息。五是回应社会关切,公开了省直幼教招生、局属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项目招标中标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2020年度未收到公开事项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并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主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效组织、协调、推进了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强化建章立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订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加强和规范局文件通过媒体公开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官方微信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政务公开管理规程》《2020年度机关事务标准化方案》等文件。三是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对照民法典修改完善本系统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工作等。对2020年印发文件进行梳理并在“政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栏目公开。2020年度录入“河北政策直通车”平台的信息共计16余条。第一时间部署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及时研究落实,形成良性反馈机制。四是结合政务公开,制订并落实了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五是在宣传解读内容上紧盯“四个重点”,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紧盯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我省机关事务系统相关政策并进行宣传解读。紧盯疫情防控,强化指导市县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制定出台政策并进行宣传解读。紧盯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制定相关政策并进行宣传解读。紧盯便民利企制定服务保障相关政策并进行宣传。

  (四)平台建设

  2020年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主要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要求,重新设计制作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于3月24日提前上线。二是规范了局门户网站“政策”专栏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策直通车平台建设工作,并对栏目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三是实时对门户网站局属动态栏目进行优化整合。四是局机关于10月中旬完成了门户网站相关测评工作。五是根据工作需要更换并添加公共机构节能二级页面“平台登录入口”图标及链接。六是省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被省信息产业协会授予2020年信息化创新成果奖。

  (五)监督保障

  一是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和技术保障。我局信息中心会同河北长城网网监人员随时监测网上舆情和技术安全问题,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做到了有记录、有措施、有备案,较好完成了门户网站日常安全检查任务。二是建章立制,形成有效制度保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实现了局整体工作中有安排,年初制订要点,平时加强考核,年终总结中体现。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在宣传解读内容上紧盯重点,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在宣传方式上“多措并举”,确保宣传及时有效到位;在宣传效果上明确重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及时落实反馈相关文件,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反馈、服务、宣传相关工作。2020年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互动平台在线咨询、来信选登、政策解读等栏目解读回应公众热点关注问题50次。根据局宣传主题,设计制作网站专题,包括三创四建活动专栏、防控疫情、省直幼教人在行动、“用榜样之光 燃奋斗之火”——广泛开展向全省机关事务部门“争做争创”活动“双十佳”先进典型学习活动、2020年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优秀征文和微视频展示等专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4020.77874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工作还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等。2021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是及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三是切实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继续抓好幼教服务平台、公车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五是全力加强政务公开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监督,深入宣传引导,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并加强工作考核,发现问题严肃追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键词:工作|年度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