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幼教】省直幼教开展节能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主题系列活动之“小手拉大手,守护美丽家园”垃圾分类教育活动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5-19 11:19:57来源:省直幼教管理中心

  为积极响应我省公共节能工作新举措,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省直幼教开展节能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主题系列活动。

  省直幼教管理中心将省直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树立“节能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理念,强化国民教育基础性作用,着力提高全体师幼及家长群体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作为我省主管公共机构节能部门的局属幼儿园,努力争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示范园所,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省直幼教管理中心带领省直各园结合园本主题课程开展了一系列节能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如省四幼的主题活动“我爱我家”,通过建构、手工、科学、绘本讲述等教育活动,使孩子们对爱护地球、保护地球妈妈主题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地球妈妈,于是便延伸出以垃圾分类为主线的教育课程。

  (小企鹅的家)

(小企鹅的游乐场)

(小青蛙的家)

  

(小鸟的家)

 

(蜘蛛的家)

  孩子们通过科普翻翻书《揭秘垃圾》了解了很多垃圾方面的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也不断增强。教师通过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帮助孩子们熟悉四色圾桶的颜色及其标志,了解生活中常见垃圾的分类方法。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卡)

  (孩子们在用垃圾分类卡做游戏,熟悉垃圾的分类)

  (孩子们在练习讲解垃圾分类宣传册)

  孩子们初步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后,尝试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册,在幼儿园把垃圾分类小知识讲解给小伙伴,在家庭里开设垃圾分类知识小讲台,把垃圾分类理念和做法宣传给自己身边的人,号召每一个人加入到爱护地球家园的队伍中来。

  (在家中自制垃圾分类卡,将垃圾分类知识分享给爸爸妈妈)

  (分享垃圾分类小知识)

  有号召更有行动。孩子们不仅把自己家的垃圾分类扔到垃圾桶,还把小区里、公园里的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去公园捡垃圾并分类放进垃圾桶)

  (生活中做到垃圾分类)

  (将垃圾变废为宝)

  (环保时装秀)

  (环保绘本剧表演:《请让我留在火车上吧》)

  (浇水、松土、收拢土棉被、放好小种子、盖上土棉被、再次浇水)

  我们要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责任的种子,以感恩之心负担起保护家园的责任。节能环保教育从垃圾分类做起,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示范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影响一个城市。我们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大手拉小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尽一份心,献一份力,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关键词: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