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河北大学组织举行“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签约仪式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16 17:03: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为推动全省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方面在省属高校积极推进“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6月16日上午10点,在河北大学组织该校与节水服务企业举行“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管理模式”签约仪式。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俊山,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石家庄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亮出席相关签约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切实提高全省公共机构尤其是各级高校的用水效率,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2020年起,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创新发展,组织开展了“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课题研究工作,并同步启动了七所高校合同节水项目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顺利通过课题结题验收,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河北模式”,并向全省高校进行了推广应用,得到了省内众多高校的高度关注。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主要是由省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搭建平台,指导公共机构和节水服务企业签订合同,由节水服务企业负责募集资金,采用先进的节水设备和技术,对公共机构中的卫生间男士小便区进行节水改造,并负责后期运维管理。节水服务企业通过回收男卫小便区废弃物(尿液),并在生物医药领域及农业生产领域进行资源化深度再利用,达到成本回收的目的。该模式完全区别于现行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彻底解决了现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中节水量难以精确计算、改造费用支付存在政策壁垒、公共机构无法真正获利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实现了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和提升管理水平的双重目的,有效保障了公共机构和节水服务企业双方的利益。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层次高校。河北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节水方针,把校园节水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与国内知名节水企业—石家庄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后,预计年节水可达22万m³左右。

  以七所高校试点项目创新模式节水数据为基数进行推演,若全省128所高校全部完成节水改造,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1486万m³。同时,尿液中含有丰富的尿激酶和乌司他丁等人源蛋白,是治疗心血管疾病与急慢性胰腺炎的主要有效成分。目前国内的尿人源蛋白提取受制于传统收集工艺所限,不仅价格高昂,且时常断货,影响病人抢救。随着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将极大程度缓解医院的救治压力和患者的用药负担。同时,利用提取后残留尿液废弃物再加工,添加益生菌等物质,静置发酵,制成高品质液态肥与土壤改良剂用于农业生产。与传统化肥相比,液态肥营养更加全面,作物施用后生长更均衡,可明显提高产量及作物的品质,同时可改善土壤微生态,减少土壤病菌虫害,减少肥料向地下水中释放的氨态、硝态和可溶性有机氮,缓解地下水富营养化,对环境更加友好,有利于我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省教育厅等有关方面深入推进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推动该模式在33所省属高校及有关市属大中专院校率先落地,以有效提升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管理水平,助力国家节水战略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贡献。

关键词:公共机构

责任编辑:张鹏宇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