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创建节约型机关示范案例——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27: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摘   要:自《河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体干部职工实行全体动员,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全厅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高标准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关键字:节约型机关、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计量改造、宣传教育、节约粮食

  一、基本情况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工信厅)是河北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2018年我省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原省无线电管理局、国防科工局、盐务局部分职能划入工信厅。目前工信厅包含和平西路院和维明南大街院两处办公场所,总建筑面积为15500平方米,其中和平西路院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维明南大街院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2020年总用能人数为317人(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等性质的工作人员,以及后勤服务保障人员)。

  工信厅办公区消耗的主要能源资源有电力、市政热力、天然气、水、汽油。2020年工信厅水、电、热力、油、气消耗情况为:水消耗8844吨,电力消耗962203.4千瓦时,市政热力消耗量4075吉焦,汽油消耗16213.94升,天然气消耗10723立方米。

  二、推进措施

  1、加强领导,细化方案

  为扎实搞好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工信厅明确了由“节约能源资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厅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实施,各处(室、局)以及各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各下属单位全员参与的工作保障体系。同时,根据《河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及保障措施,制定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推进方案》。方案以确保我厅于2020年内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为目标,以明确实施步骤、规划时间节点、完善保障措施为主要内容,为我厅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2、健全制度、强化监督

  在建立健全节能管理制度方面,工信厅首先明确节能管理机构,完善节能领导小组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在创建过程中,共整理各项节能、用能管理制度15项,包括节能领导小组设立文件、近年年度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年度总结、节电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制度、绿色消费管理制度、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各种记录性文件8项,主要包括水、电、供暖、饮水机等的日常运行维护记录,水、电、气、汽油消耗台账。新修订管理制度3项,包括《水、电计量统计管理制度》、《餐厅节约用餐管理制度》、《餐饮浪费检查工作机制》等。在节约粮食、节约办公用品、公务出行、用水用电等方面要求干部职工提升节约意识,精打细算、节约开支、杜绝浪费。

  3、对照细则,查漏补缺

  在创建工作实施过程中,分析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初步自评结果,对照《河北省节约型机关评价细则表》建立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台账,完成一项标注一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1)实施能源分项计量。对计量不完善的供电供水支路,安装计量器具,实现供电、供水系统的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同时,建立能源计量器具台账,制定能源资源统计管理制度,要求管理部门按时抄表 并上报能耗数据。指定专人负责统计相关数据,并定期分析公示。 

电力系统计量改造

用水系统计量改造

  (2)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我厅开展专项活动。在宣传方面:通过在餐厅张贴宣传标语、电子宣传屏幕、下发“光盘行动”倡议书等多项宣传举措,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在管理方面:一是要求各处室每日向后厨报送拟就餐人数,保证厨房按人定量;二是要求食堂小批量采买和制作饭菜,多次加工滚动出菜,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3)推动绿色出行,配置电动车充电设施。我厅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在办公区内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配置非机动车车棚,目前厅机关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2处,自行车车棚2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3处。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4)“节水优先”,实施节水设施改造。为同时开展好“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我厅积极开展节水设施改造工程,一是对饮水机浓排水进行回收再利用,将所收集废水用于墩布池清洁用水,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二是通过将办公楼雨水立管引至附近绿化用地,利用雨水进行绿化灌溉,实现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同时利用绿化用地增加雨水下渗,减小雨季排水压力。  

饮水机浓排水收集水箱及墩布池

  (5)创新方式多渠道做好节能宣传教育。加强机关内部宣传,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在室内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空调温度合理设定”等节能标识,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注重日常节能,从点滴做起,节约机关能源消耗。同时,为加大整体宣传力度,在社会新闻媒体平台宣传节约能源资源的经验做法,2020年8月23日,河北电视台对我厅“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专题采访,并在“河北新闻联播”播出,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全省能源资源节约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张贴各种节能标识

开展节能宣传主体活动

省级媒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报道

  三、成果效益

  通过统计分析,自2020年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开展以来,工信厅单位水、电、汽油、气能源总消耗为86.74万元,比2019年92.02万元减少6.44%。其中电消耗962203.4千瓦时,金额为656440.91万元,比2019年支出下降3.6%,人均用电量为3537.51度/人,同比下降9.27%,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为62.66度/平方米,同比减少3.59%;水消耗8844吨,金额为80289.32元,比2019年支出下降4.2%,人均用水量为27.9吨/人,同比下降3.37%;汽油消耗16213.94升,金额为95695.67元,比2019年支出16704.72下降2.72%;天然气消耗10723立方米,金额为35007.09万元,比2019年消耗上升7.76%。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工信厅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同时,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全面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健全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实施垃圾生活分类,在机关形成崇尚绿色生活良好氛围,在社会树立了节约型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经验总结

  1、领导重视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关键。厅党组高度重视节约机关建设。厅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机关节约节能、后勤保障做出指示,要求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和人员管理,全面分析厅机关用水、用电、用油等各类数据,为做好节能工作指明了方向。厅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率先垂范,极大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加强监管,实行节约考核制度。先后建立健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管理制度》《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约用水管理制度》《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绿色消费行为规范》等各项节能管理制度,安排专人专职做好监管考核工作,确保各项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到位,形成节约长效机制。

  3、全员参与,节约机关建设蔚然成风。切实引导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推行绿色办公,大力提倡修废利旧,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从而在机关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4、措施得力,制止餐饮浪费成效显著。在餐食制作方面,要求食堂提高食材利用率,对蔬菜根、茎、叶等边角余料进行充分利用,早餐、晚餐食品制作量控制在原制作量的70%左右,午餐控制在80%左右。炒菜采用一锅菜多锅炒、多备半成品、少炒、勤炒的方式,在制作过程中杜绝浪费。

  5、加强宣传,节约意识深入人心。利用厅机关早读会、周例会等分享节约经验。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节约宣传教育,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借助新闻媒体传播优势 ,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厅机关在反对浪费方面的做法,呼吁和倡导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