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节能增效 示范引领,创建节约型机关——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27: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摘    要:本文以河北省政协机关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全面做好创建节约型机关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为重点,着重在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强化宣传、绿色办公、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电节水改造等方面提供示范案例,介绍经验做法,展示所取得的突出工作成效,为不断推进我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启示与参考。

  关 键 字:节约型机关、创建、示范、节能、绿色。

  一、基本情况

  河北省政协(以下简称“省政协”),位于石家庄市维明北大街58号,占地11699.84㎡,建筑面积21233.65㎡。2020年,公务车辆32辆,全部为汽油车,用能人数522人,消耗电力1084020kW·h,光伏发电量412542kW·h,天然气15477m3,汽油50379.6L,水资源消耗量16380m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5.71kgce/㎡,人均综合能耗645.82kgce/人,人均水耗20.24m3/人。较2019 年分别下降了 12.06%、9.7%和15%。

  二、规范管理,健全制度,不断推进节能工作走向纵深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必要保证。省政协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制订实施了19项与节能工作相关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和奖惩制度,形成了科学的节约管理体制。同时,建立能源计量器具台账和消耗统计台账,每年进行能源资源消费分析和公示,让能源支出更加科学,使机关节能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具体做法是:

  (一)每年制定节能工作方案,并明确节约能源资源目标。

  (二)制定有各种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包括有《节能管理实施办法》、《省政协机关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省政协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节水节电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物业管理办法》以及《节约型机关建设实施意见》《节约型机关创建方案》《节水管理制度》、《节约用电管理制度》、《用电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实施方案》等。

  (三)签订物业服务承包合同,并提出节能服务内容和标准,定期开展用能系统日常巡检和维修保养,记录详实。

  (四)实行用水、用电三级分区计量,并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台账。

  (五)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对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分析、公示;并按时填报能源资源消耗数据。

  (六)积极参加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创建和评选活动。

  (七)实行分户分区水计量表:

市政总水表

机关总水表

办公楼东楼水表

南楼水表

  (八)实行分项电计量表:

办公楼照明

办公楼空调

办公楼插座

机械车库

  三、绿色办公,成效显著,取得较大工作进展

  省政协机关通过实施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举措,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降耗。

  在节电上,机关实现了100%采用LED节能灯具,公共区域照明采用感应式控制;在节水上,机关100%采用国标节水器具,并安装感应式、自闭式节水装置和雨水收集系统,绿化采用滴灌方式,积极利用中水和雨水。安装了1500㎡桑迪太阳能热水交换系统,日产热水24m³,年节电约8万度,可满足机关80%的热水用量,达到了节水、节电双重效果;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禁超编、超标配车,科学管理,及时淘汰老旧车辆和黄标车,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近3年平均每年降低低10%;机关年度能耗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热感应控制LED照明

收集雨水滴灌绿植

桑迪太阳能热水循环系统

  坚持在创新上下功夫,写出机关节能增效“大文章”。省政协在全省公共机构中率先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全国政协系统独有的节能降耗示范项目。该项目设置光伏组件面积5212.35平方米,总容量493千瓦,年发电量约为42万度,占省政协机关年用电量约25%,年节约电费约30万元。到目前为止,发电总量约370万度。所发电力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用电,多余电量送入国家电网,实现光伏和电网的效益最大化。项目投入运行后,在使用年限内,可节约标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3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7.5吨,减少氮化物排放约50吨,减少粉尘排放约107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5亩,成为机关节能工作的一张“绿色名片”。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省政协采用OA网上办公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设置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不得高于20℃;天气晴好时禁止开启日光灯,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禁止开启其他通风设备。

自然通风采光

空调温控标识

节约用电标识

  通过对节能工作的常抓不懈,省政协节能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2017年,在全省节水工作验收中被评为“河北省第一批节水型单位”;2019年,被国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努力争创省级“节约型机关”和“节水型机关”奠定了基础。

  开展“光盘行动”,食堂张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宣传标识。严格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按照规定设置垃圾箱(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引导大家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及时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和台账登记,并定期公示。

食堂张贴光盘行动

办公楼设置的分类垃圾桶

机关垃圾处理站

  通过张贴标语、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学习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节能宣传。  

机关电子屏滚动播放节能宣传片

张贴节能宣传标语标识

  四、经验总结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基础。省政协坚持以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节约耗材、节俭办会、控制不合理支出等为重点,深入宣传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对公共机构节能、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在适当位置设置节能标识,增强干部职工节能降耗意识。

  二是细化能耗统计分析,深挖节能潜力,是做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详实的能耗分析系统。建立水耗、电耗、油耗、热耗等基础能源消耗台账,按照分户、分区、主要设备等三级计量方式安装水、电表,分别实施计量统计。对能耗情况实行全程动态化管理,定期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对存在的节能潜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三是完善制度,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把节能工作推向深入的重要环节。结合实际工作,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和办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做好光伏发电设备和太阳能热水器的维护管理工作,高效利用光伏电能、热能。加强对办公区用电、用水情况巡视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建立车辆维修工作档案,制定油料使用奖惩办法,实行动态化管理,建立健全节油激励约束机制。在机关形成“节能靠大家,降耗我先行”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