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节约型机关示范案例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1: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

  摘要: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推动绿色办公、实施垃圾分类、进行节能节水改造、开展“光盘行动”认真落实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要求,夯实节能减排工作基础,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关键字:节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一、基本情况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位于廊坊市广阳区广阳道 77 号,建于1983年3月。廊坊市政协是人民政协的地方组织,是中共廊坊市委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2020年,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建筑面积:16852平方米,公务车辆:7辆,其中6辆为汽油车,1辆为新能源汽车,日常综合用能人数509人,消耗电力708552.50kW·h,天然气548m3,汽油9632.20L,各类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433.02tce;水资源消耗量13315.20m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5.08kgce/m2,人均综合能耗为850.73kgce/人,人均水耗为26.16m3/人。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能源消耗总量、水消耗总量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3.58%、5.63%、1.58%、4.31%、0.21%,圆满完成2020年节约能源资源指标。

  二、推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以主管领导负责的节能工作并明确工作职责,同时设置了能源资源管理岗位责任制,负责全院的能源资源统计与节能管理工作。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目标,总结历年工作经验,明确节能工作方向,同时制定、完善节能相关管理制度,包括节电、节水、节油、绿色消费、能耗统计等管理制度等,按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对用能系统日常巡检和维修保养,并详细记录。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公示;年初按时在河北省能耗直报系统上报年度能源资源消耗数据。

  (二)推行绿色办公

  1、行为节约

  (1)采用OA办公自动化系统传阅和处理文件信息,减少打印纸质材料数量,推行无纸化办公。

  (2)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楼内均为LED灯具,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会议室、走廊等室内公共区域照明灯具开关为分区控制。

  (3)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楼内夏季制冷主要是分体空调,在室内空调开关处设置空调温度控制标识,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室内充分采用自然光;天气通风情况较好时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禁止开启其他通风设备,节省电力消耗。

  (4)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楼内小便器采用红外感应式小便器,蹲便器采用踩踏式,洗手池水龙头为节水型水龙头等等,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100%,通过节水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用水行为,对用水区域定期巡检,杜绝跑、冒、滴、漏。

  2、绿色采购、绿色出行

  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产品。目前在用的打印机、电脑、热水器、空调等均为节能环保产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严格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和编制管理。院内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和电动车充电设施,为干部职工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做到一车一台账。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控制垃圾产生、源头减量;在醒目区域张贴“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等节约宣传标识,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日常办公推广使用可重复利用硒鼓碳粉盒、再生铅笔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会议室配备公用陶 瓷水杯、食堂配备公用餐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办公区域、庭院、垃圾暂存点等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干部职工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废电池、废灯管等有害垃圾单独存放,食堂设置密闭的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办公和生活产生的垃圾统一由市环卫定期清运回收处置,对垃圾清运台账定期进行公示。

  (四)开展宣传教育

  1、宣传实践

  (1)每年按要求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活动日的宣传实践活动,鼓励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绿色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2)积极参与廊坊市节能办组织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3)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设置节约行为提醒标识,包括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空调温度设定、节约粮食、双面打印等,规范干部职工行为节能,提倡绿色办公。

  2、教育培训

  每年制定节能减排工作培训计划,包括节能政策、节能节水、能源资源管理等内容,积极响应廊坊市节能办节约能源资源相关活动、培训。

  三、成果效益

  (一)制度机制健全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明确了管理机构和职责,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节能节水要求和措施等,对空调、食堂等特殊用能区域重点巡查和分析,定期开展节能自查工作,规范用能管理。

  (二)绿色办公理念深入人心

  (1)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收发文及文件传阅,严格控制文件发放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能传阅不复印,节约办公经费。

  (2)完成全院的灯具和用水器具的节能改造,高效照

  明光源使用率和节水型器具使用率均达到100%,节水节电。

  (3)空调设定要求;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杜绝“白昼灯”;全楼使用节水器具,杜绝水资源浪费现象。

  (4)鼓励职工骑自行车、电动车或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三)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

  在办公区域、庭院、垃圾暂存点分别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统一由市环卫定期清运回收处置并记录其产生量,垃圾产量呈逐渐减少趋势,积极践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四、经验总结

  政协廊坊市委员会办公室坚持以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车、节约耗材、节俭办公为重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资源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为契机,对公共机构节能、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在用水用电醒目位置张贴节能标识,营造节能降耗氛围。

关键词:节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