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高标站位 细化管理 把握重点 突出特色——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河北省监察委员会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27: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河北省监察委员会

  案例摘要:河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建设,始终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作为后勤工作重点,把节能理念贯穿于机关运行全过程,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健全节能管理制度,节能照明设施、节水器具使用达100%,室内采取自然采光、通风,设置尾水回收、雨水收集系统,绿化采用高效喷灌改造技术。在制度建设、节能管理、节能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细节入手实施各项节能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呈逐年下降趋势,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单位概况

  河北省纪委监委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民心广场东侧。2019年4月搬至现办公地点,用地面积7832平米,建筑面积 14059平方米,包含1号办公楼和2号办公楼,机关常用能人数约495人(包括借调、运维、司勤和物业人员)。

  二、案例实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抓好机关节能工作,省纪委监委成立由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立彤同志任组长,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印发《省纪委监委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进方案》,明确了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及任务目标,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为强化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在委机关用水、用电、用能等相关制度基础上,制定完善了《节约型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6项管理规定,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责任、量化管理,实现“当下建”与“长久用”的有机结合。建立日常巡检维修、分户分区分项计量、能源消费统计等5项台账。组织物业公司定期开展电梯、空调、排水、消防系统运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因设施设备空转或跑、冒、滴、漏等问题导致的能源资源损耗。

  (三)实施节能改造,落实节能目标

  1、建筑围护节能改造

  石家庄地处北方,冬季温度偏低,热能消耗总量大。省纪委监委对机关现有建筑外墙实施了保温改造,改造后不仅有效减少热损,办公楼面貌也得到极大改观。

办公楼外观

  2、节电节水器具

  办公楼于2018年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室内全部采用LED节能照明灯,公共区域卫生间洗手盆采用智能感应节水龙头;便池采用智能感应节水冲洗装置及脚踏式节水阀,实现节约卫生用水 30%。同时安装了三级水表,有效监控漏失。

全部采用LED节能灯

全部采用节水型龙头

 

三级水表安装示意图

  3、雨水收集利用

  单位大院南侧绿化带由于不便铺设管道,所以未设灌溉设施,为了解决灌溉问题,对周围建筑楼顶的雨水进行收集,降雨时通过下水管道自然过滤收集到3立方储水罐中,待需要时利用水泵进行灌溉,有效减少常规水使用量。

雨水收集装置

  4、尾水收集利用

  办公楼每层设置的纯净饮水机,净化水与尾水产生比例为1:3,为了利用好这些尾水,实际测算了高峰期尾水量,并专门与节水公司共同设计了尾水收集装置,办公楼每个工作日可收集尾水约900余升,主要用于日常保洁。

饮水机尾水回收装置

  5、绿化灌溉改造

  在主要绿化带和草坪内安装喷灌装置替代改造前的漫灌方式,通过采用的高效、绿色的喷灌,相比减少用水量 30%~50%,同时减少动力用电,既保护了植物生长又节约水源。

绿化灌溉微喷装置

  6、食堂设施改造

  单位食堂为了节约用水,采购了节水型洗碗机和洗菜机,有效减少干部职工清洗餐具冲水量,节省了大家的时间。

节水型洗菜机

节水型洗碗机

  7、鼓励绿色出行

  单位院内设置了公共自行车棚,并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插座25个,鼓励大家低碳出行,减少车辆使用频率。

机关公共自行车棚

  8、落实落细管理

  用电方面,要求工作人员下班关闭电脑、随手关灯,夜间值班安保人员利用夜间巡逻,关闭楼道及洗手间的常明灯,大厅宣传屏耗电量较高,每日安排值班人员于早7时开启,晚9时关闭,从细微入手,处处体现节约意识。

定时关闭显示屏

夜间巡逻关灯

  (四)注重宣传,提高节约意识

  培训方面:加强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将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培训计划。利用综合信息平台设置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讲座专栏,有效扩大学习范围,提升学习灵活性。

内网组织专题学习

定期对物业人员进行节能培训

  宣传方面:抓住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关键节点,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室、楼道走廊、开水间、餐厅等公共位置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提醒标识,做到随时随地有效提醒。

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图

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

随手关灯提醒

空调温度设置提醒

  三、综合效益

  通过多项节能节水措施的实施,省纪委监委机关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与2019年相比各项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用电量同期相比下降12.8%;用水量下降5.19%;用气量下降5.7%;用油量下降7.3%,实现机关能耗指标节约均在5%以上。同时干部职工节约意识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