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节约型机关示范案例——三河市交通运输局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三河市交通运输局

  摘    要: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车、节约耗材、节俭办会、控制不合理支出等为重点,深入宣传并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资源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中心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节约,节约型机关创建步伐不断加快。

  关 键 字:节约标识、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建筑面积3879㎡,用能人数163人,公务用车2辆均为汽油车,本年消耗电力172069kW·h,热力2468.45GJ,天然气1053m³,汽油3517L,各类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110.55tce;水资源消耗量5267m³。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27.53kgce/㎡,人均能源消耗678.22kgce/人,人均水资源消耗32.31m³/人,相较2018年同比下降了4.87%、2.46%、7.71%,能源资源消耗总量下降4.80%,完成了2019年制定的节能目标。

  二、推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节能工作的组织实施及节能规划的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明确节能管理人员及岗位职责。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种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包括《公务用车节油和维修管理制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节约用电管理制度》、《节约用水管理制度》等。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与三河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临时安保人员派遣合同书,制定日常节能管理规范,对保安、保洁人员提出节能管理服务要求。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每年年初对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进行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分析并公示,按时在河北省能耗直报系统上报年度能源资源消耗数据。

  (二)推行绿色办公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采用OA网上办公系统,上传下达各类文件,节约用纸。在室内空调设置空调温度控制标识,设置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提示;楼内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节省电力消耗;天气通风情况较好时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楼内洗手池水龙头为节水型水龙头,卫生间小便器为按压式,蹲便器为脚踏式,庭院绿化灌溉采用喷灌喷头,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100%。日常工作中,采取有效的节约用水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合理使用水资源,节约用水。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和能效“领跑者”产品。目前我局在用的电脑、电热水器等设备,均为2级以上能效或节能环保产品。公务用车需采购时,优先采购新能源等节能环保型汽车。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为响应节约型机关创建,购置公务电动自行车,方便职工开会、传送文件等公务活动,在庭院内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及非机动车车棚,为干部职工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陆续开展禁止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宣传标识,杜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处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规范干部职工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制定绿色消费制度,按照制度内容,推广使用再生文具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会议室配备公用陶瓷水杯,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食堂使用统一配备餐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在办公区域、卫生间、食堂、庭院合理配备垃圾分类容器,并在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干部职工按照规章制度,结合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对有害垃圾单独存放,厨余垃圾放置密闭的垃圾桶内单独存放。日常生活垃圾每天分类收集到垃圾集中投放点,由北京环卫进行收运处理。根据垃圾清运制度,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建立生活垃圾清运台账,及时做好生活垃圾的登记和自查工作,定期对清运台账公示。

  (四)开展宣传教育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每年按要求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宣传实践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印制节能节能宣传资料,张贴节能宣传海报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全国低碳日当天,倡导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节约能源资源,降低排放。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参与三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的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学习了解节能减排相关知识,为我局高效的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奠定基础。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楼内内合理位置设置节约行为提醒标识,包括节约用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空调温度控制提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节约用纸、垃圾投放等,时刻督促干部职工合理用能,节约能源资源。

  三、成果效益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提 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及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管理机制、制度标准、技术措施、责任分工。要把节约习惯的养成和坚持作为努力方向,适时调整工作目标,完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节约型机关创建水平。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弥补、完善各项内容,积极编制本单位节约机关汇编材料,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到创建工作中,鼓励职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四、经验总结

  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养成节约的习惯。比如,文档的不用纸质文档,纸张双面使用;自然光照充足时,及时关灯;洗漱时控制阀门降低水压、流速,减少用水量。日常关好门窗,减少冷热损耗。节约习惯的养成,需要不断的宣传引导。要把宣传教育作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常态化工作,经常性宣传党和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政策、本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工作方案、制度要求、节约能源资源的技术方法和先进典型。要提升宣传效果,由知晓到熟悉本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目标任务、本人承担的责任义务,自愿自觉参与到节约型机关创建中来。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