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摘    要: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节电、节水、节油、节约耗材、节俭办公、控制不合理支出等为重点,通过宣传标牌、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节能降耗氛围,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创建节约型机关。

  关 键 字:节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一、基本情况

  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是负责区机关后勤服务的事业机构。2020年,保定市莲池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大院(北院)建筑面积:13184.2平方米;公务用车:32辆,全部为汽油车,其中2辆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用车;日常综合用能人数738人;消耗电力1778985kW·h,液化气1469kg,汽油12883.35L,各类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234.99tce;水资源消耗量21979m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6.77kgce/m2;人均能耗318.42 kgce/人;人均水耗29.78m³/人。

  二、推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

  1、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主管领导负责的节能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同时设置了能源资源管理岗位责任制,负责具体的能源资源统计与管理。

  2、制定机关节能相关管理制度、考核指标、组建节能目标责任体系;负责落实水、电、油等节能工作;制定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定期召开节能工作有关会议及日常工作落实;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等活动。

  3、通过规章制度对保洁、设备维保等人员提出节能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用能系统日常巡检和维修保养。

  4、结合单位办公大楼、食堂楼、信访局办公楼、中央空调机房等实际功能分区,实现电力的总量计量和水的三级计量。

  5、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公示;年初按要求、按时在河北省能耗直报系统上报年度能源资源消耗数据。

  (二)推行绿色办公

  1、采用OA办公自动化系统传阅和处理文件信息,减少打印纸质材料数量,推行无纸化办公。

办公自动化系统

  2、现有照明灯具节能灯、LED灯等1200余盏,陆续将所有灯具更新为LED照明灯,目前,LED灯具使用率约75%。

  3、室内空调开关处设置空调温度控制标识,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标准和控制高低档;天气晴好时禁止开启日光灯,同时建筑外墙设置透明玻璃窗,充分采用自然光;天气通风情况较好时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禁止开启其他通风设备,节省电力使用。

  4、小便器采用红外感应式小便器,蹲便器采用踩踏式,洗手池水龙头为节水型水龙头等等,节水型器具使用率达100%;通过节水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用水行为。

  5、绿色采购。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产品。目前在用的打印机、电脑、热水器、空调等均为节能环保产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6、绿色出行。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和充电桩,并提供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位,为干部职工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做到一车一台账,油耗统计数据做到每月统计,数据准确。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1、源头减量。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活动;在醒目区域张贴“光盘行动”等节约宣传标识,抵制餐饮浪费,控制垃圾产生量;制定《绿色消费管理制度》,推广使用可重复利用硒鼓碳粉盒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会议室配备公用陶瓷水杯、食堂配备公用餐具,及时清洗消毒;提倡个人使用个人玻璃等非一次性水杯,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积极践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杜绝浪费倡议书

光盘活动宣传图

  2、分类投放。在办公区域、庭院、垃圾暂存点等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干部职工能够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

办公区域

办公区域

食堂区域

庭院垃圾暂存点

  3、分类运输。有害垃圾单独存放,可回收物统一回收,统一由单位工作人员自行清运至指定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分类处置;厨余垃圾单独存放,配有专门的密闭容器,与中节能(保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协议,服务公司人员每日定时到我单位收运厨余垃圾,确保日产日清。

  (四)开展宣传教育

  1、每年按要求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活动日的宣传实践活动。干部职工带头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自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绿色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工作。

  2、积极参与保定市公共机构节能办组织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等活动。

  3、张贴节约行为提醒标识,包括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纸、空调设定、节约粮食、双面打印、减少电梯使用等,实时提醒干部职工行为节能。

  4、定期举行节能相关培训,例如垃圾分类宣传、节水知识培训等教育活动。

  三、成果效益

  (一)完善计量器具

  为切实加大能源资源消耗分析力度,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实现水的分户、分区、分项三级计量。

  (二)节水改造

  2020年我单位对雨水管道进行节水改造,建设雨水集蓄装置,收集雨水进行绿化浇灌,节约用水。

雨水回收装置

  (三)院内建设充电桩,倡导使用新能源汽车

  (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在办公区域、庭院、垃圾暂存点设置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产量呈逐渐减少趋势,积极践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四、经验总结

  (一)上下聚力,共创节能节水新局面。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注重节能节水工作的持续性,提升节能节水管理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参与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过程中,机关领导高度重视节能节水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二是落实建设资金:根据创建方案,安排节能节水改造专项资金用于创建项目建设,节能专项经费有保障。

  (二)齐头并进,构建节能节水新体系。一是构建节能节水制度体系:为进一步促进节能节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将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二是营造节能节水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节水宣传,制作节能宣传牌,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