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石家庄市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创建节约型机关示范案例——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摘    要: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在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中开阔思路,依靠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用电计量智能监管平台系统建设、实施能源资源定额管理、开展节水设施改造等手段,深入挖掘用能管理方面的漏洞和短板,对症下药,促进机关节能增效。有力推动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节约型机关创建注入活力。

  关键字:节约型机关、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计量改造、宣传教育、节约粮食

  一、基本情况

  长安区行政中心办公区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华东路123号,总建筑面积27412㎡,包括长安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等20家区直党政机关及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在此办公,办公区域范围内常驻办公人员798人。(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等性质的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以及日常外来办事人员)。

  主要能源资源消耗情况:2018年长安区行政中心能耗总量为:电力881074.2千瓦时、热力15256.2吉焦、汽油4000升、天然气耗量为39698.8立方米,全年能耗折合标准煤667.4吨标煤,水耗量29765.0吨。2018年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量24.3 千克标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836.4千克标煤/人,人均用水量37.3立方米/人。

  2019年长安区行政中心能耗总量为:电力1949960.0千瓦时、热力10964.8吉焦、汽油6718升、天然气耗量为29184.8 立方米,全年能耗折合标准煤646.3吨标煤,水耗量28584吨。2019年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量23.6千克标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809.9千克标煤/人,人均用水量35.8立方米/人,分别较2018年下降3.2%、3.2%和4.0%。

  二、推进措施

  (一)领导重视,营造创建氛围。

  自去年四月份创建节约型机关任务发布以来,创建工作受到了长安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具体研究部署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广大职工结合自己的实际就如何节约进行讨论。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了节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了节约意识,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全员参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积极性,使创建工作激情满满、动力十足。

  (二)细化方案,完善保障体系

  为扎实搞好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长安区明确了由“节约能源资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由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全区党政机关负责具体落实的工作保障体系。去年6月25日,长安区财政局、长安区发展改革局共同印发了《长安区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推进方案》,方案以确保我区于2022年底前,70%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为目标,以明确实施步骤、划分创建批次、规划时间节点、完善保障措施为主要内容,为全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强化制度,完善监督考核

  在制度建设方面,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整理各项节能、用能管理制度15项,各种记录性文件9项,包括水、电、空调、饮水机等的日常运行维护记录,水、电、气、油消耗台账等。新修订管理制度3项,包括《水、电计量统计管理制度》、《食堂餐厅节约用餐管理制度》、《餐饮浪费检查工作机制》等。在建立健全节能制度的同时,严格落实执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考核较差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对照《河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开展核查验收前的自检自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

  (四)拓展思路,开展节能改造

  在节能技术改造方面,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积极拓展思路,从完善用水用电计量、节水设施改造等方面提高政府集中办公区用能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

  1、引进用电系统耗监测平台

  该平台系统主要从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维管理的方面手,对办公区用电进行系统的分类和监测,各用电分支系统通过监测平台系统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和记录保存,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能耗分析和日常用量预警,下面是能耗监测平台基本运行情况图例。

用电系统监测平台图例

  2、饮水机浓排水和空调冷凝水收集利用系统改造

  饮水机浓排水和空调冷凝水收集利用系统是将办公楼饮水机制水过程中产生的浓水废水和夏季室内空调器产生的冷凝水通过管道收集到地下消防水池中,经提水泵提升至屋顶高位水箱用于办公楼日常冲厕用水,从而减少新鲜自来水使用量。

  3、雨水集蓄利用设施改造

  为充分利用雨水资源,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在办公区安装两套雨水集蓄利用设施,该系统通过将多根建筑雨水立管连通汇集至一根雨水管,并连接至雨水储水罐进行收集。储水罐内设置见水泵,可将雨季收集的屋顶雨水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喷洒等,从而减少自来水使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雨水回收利用装置

  (五)宣传教育,提高节约意识

  在宣传教育方面,长安区首先是加强内部宣传,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在室内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空调温度合理设定”等节能标识,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注重日常节能,从点滴做起,节约机关能源消耗。同时为加大整体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社会媒体等宣传平台报导我中心节约能源资源的经验做法,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全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成果效益

  通过统计分析,自2020年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综合行政中心电力消耗1622850千瓦时,热力10964.8吉焦、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汽油消耗510升,天然气耗量12895立方米,全年能耗折合标准煤585.1吨,水消耗量为27614.0吨。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量为21.3千克标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733.2千克标煤/人,人均用水量34.6立方米/人,分别较2019年下降9.47%,9.47%和3.35%。

  通过以上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在长安区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成效显著。同时,长安区以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为契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有效的开展好各项节能降耗工作,让节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绿色机关、绿色办公处处开花结果。

  四、经验总结

  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首先是做好基础工作,长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坚持把各项节能、用能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杜绝餐饮浪费、做好能源资源消耗统计与上报、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做好本区域节能绩效考核评价,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节能主管部门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

  其次是抓住重点,确保实效。在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全区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抓手,从粮食节约,行为节约,出行节约、采购节约等方面着手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最后是大胆创新,开拓思路,全面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联合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让专业服务机构定制节能措施、节能方案。尤其是在重点用能区域,如中央空调节能、办公照明节能、电梯节能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挖掘,推动节能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