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案例——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摘    要:为深入创建节约型机关,在机关有效创建节约能源和资源的科学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节能管理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我局制订了2020年度节能任务目标,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方式,使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节约能源和资源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节能技术进一步得到应用。

  关 键 字:节能  绿色  管理

  一、基本情况

  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现有在职在岗员工211人。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电232856.12度,2019年用电253744.24度,比2019年同比下降8.23%。2020年用水2572.9吨,2019年用水2702.7吨,比2019年同比下降4.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020年51.7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2019年56.39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比2019年同比下降8.23%。

  二、推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

  1.健全管理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政府发布的《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要求,成立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及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管理岗位、节电管理员岗位、节水管理员岗位职责。制订了《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方案》,全力做好2020年相关节能工作。

   2.完善管理制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订了《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机关节电管理制度》、《机关节能管理制度》、《节能目标责任制和奖励制度》、《空调专线节能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行驶管理制度》等。劳务派遣公司还与电工人员签订了节能合同,以管理制度规范节能工作。

签订节能合同

  (二)推行绿色办公

  1.推行无纸化办公。在办公过程中,倡导节约用纸,双面打印,减少纸张浪费。张贴纸张双面打印的标语。

提倡纸张双面打印

  2.采用高效照明光源。

采用声控装置、杜绝长明灯现象

采用节能灯

  3.强化绿色办公举措。一是制订《绿色消费行为规范》,加强绿色消费宣传,引导人员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消费。二是加强用电办公设备节能管理,合理使用计算机、打印机等用能设备,设置节电提醒标识,规范电源使用时间,下班后及时关闭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杜绝“长明灯”,降低电能损耗。三是加强办公耗材使用管理,节约使用纸、墨等办公耗材,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积极使用再生纸等再生办公用品。四是加强洗涤卫生设备管理,推广应用节水设施,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五是加强办公用品的回收利用,提倡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袋、充电电池和玻璃制品水杯,减少对一次性垃圾袋、含镉和汞电池、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分类处理各种办公垃圾,及时做好回收利用。六是加强餐厅、食堂管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提倡使用能循环利用的毛巾和餐巾,代替各种各样的纸巾,设置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提醒标识,杜绝浪费行为。七是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减少公务用车使用支出,短途出差尽量不带车,长途出差提倡乘公共交通工具,双休日公务车一律统一封存,杜绝公车私用。八是倡导低碳出行,鼓励使用公用自行车,倡导大家尽量少坐车,选择步行或公交出行,三公里以内提倡步行,五公里以内提倡使用自行车。

采用节水设备

杜绝使用一次性纸杯

  4.采购节能设备。发布《关于采购节能产品的通知》,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

采用节能蒸箱

  5.开展“低碳生活”活动。发布《低碳生活倡议书》,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五个低碳”: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习惯,低碳消费,低碳饮食,低碳办公。

为干部职工搭建车棚

  (三)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1.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通知》,制订《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食堂管理制度》,倡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节俭节约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在机关单位、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提倡节约粮食,开展光盘行动

  2.垃圾分类投放。为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推动局内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同意,成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体系;逐步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科学分类,无害处理;努力形成全局干部职工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以“科学规划、全员参与、整体推进”为工作原则,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创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提升单位的整体文明水平。

办公室和楼层内设置分类垃圾桶

院内设置分类垃圾桶

建立垃圾清运台账

  (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定期组织节能培训及宣传活动,例如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线上活动包括: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国管局组织的云启动、云直播和云竞答等各项线上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亲享绿色生活,营造低碳生活新氛围;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线上观看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片,宣传快递包装物循环利用模式等,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等。

  线下活动包括:印制一些适用于在空调、卫生间、电灯开关进行张贴的节能常识小标语,向各个科室发放张贴,号召机关工作人员注意节能,节约资源;在7月2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倡导机关工作人员绿色出行,低碳生活,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下班,为共建“绿水青山、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进行节能培训和垃圾分类培训

LED屏宣传和微信公众号宣传

  (五)其他节能方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室制订了《关于办公资产配备、报废、处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局办公资产处置工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处置权限,规范审批程序,防止和杜绝资产浪费与流失。

  三、成果效益
  经过采取以上举措,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电232856.12度,2019年用电253744.24度,比2019年同比下降8.23%。2020年用水2572.9吨,2019年用水2702.7吨,比2019年同比下降4.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020年51.7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2019年56.39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比2019年同比下降8.23%。
  四、经验总结

  要做好机关办公建筑的节能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节能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作,不能可有可无,节多节少都可的想法,必须尽最大可能寻找和挖掘可节能的区域。其次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并做好节能宣传工作,形成机关办公人员人人想节能、人人有节约意识,营造一个整体的节能办公氛围。最后就是针对机关办公用能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节电、节水改造,促进建筑节能、用能管理方面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既克服了用能设备在日常管理维护中,维护人员发现问题不及时,掌握情况不精准的问题,又能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对用能设备在日常运行中适时调控,使其达到功效匹配,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