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全面优化节能管理 提升机关运行效能——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0:23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全面优化节能管理 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单位名称: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摘要:本案例以邯郸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为依托,结合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服务保障职能,分析了能源资源消耗情况,从加强组织保障、做好总体规划、制定目标计划、落实节约措施、开展宣传教育五个方面说明了如何具体推进节能工作,并从经济效益、社会评价和长期影响三个角度阐述了节约型机关创建的成果效益,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开展产生的经验进行总结。

  关键字:节约型机关  能源资源  利用  管理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性质、人员情况

  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简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位于邯郸市丛台区人民路178号,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规格正县级。局机关设10个职能处室,共有3个局属事业单位,机关编制61名。主要职责为,负责市直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拟订市直机关事务工作政策、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对全市机关后勤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等。

  (二)能源资源消耗情况(2020年)

  1、基本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使用的能源资源包括电力、水和汽油,热力公司集中统一供暖,不列入消费分析范围。我局电力和水资源计数缴费全部并入市委机关西院,2020年使用的主要建筑包括市委机关西院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市委礼堂、市委机关餐厅等,用能人数676人,总建筑面积21373.76平方米。我局负责管理的市委综合办公楼常驻部门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十余家单位,用能人数487人,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1. 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对比

  2020年,市委机关西院、市委综合办公楼共消耗水52624.98吨,支付水费502042.32元,比去年减少65.16%;共消耗电量2409537千瓦时,比去年增加6.6%,支付电费1271126.4元,比去年减少1.21%。

  3、数据分析

  2020年较2019年用电量增加了6.6%,用水量减少了65.16%。电量消耗增长,原因在于:1、进驻市委机关院办公单位和人数增多;2、2020年市委3号楼和市委综合办公楼进行节能改造,额外的工程量导致用电量上升。从水电费变化趋势来看,支付水费总额减少了938898.04元,电费总额减少15626.92元,共计减少954524.96元。由此可见,市委机关西院节能节水宣传基本到位,零星维修响应处理及时,节约型机关创建具有一定成效,特别是节约用水工作效果显著,总体上减轻了在支付水电费方面的财政负担。

  二、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明确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落实任务要求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组织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做好总体规划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河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邯郸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结合局实际情况,特别是聚焦发挥服务、保障机关运行的职能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同期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重点完成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机制”“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五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创建。

  (三)制定目标计划

  确立科学合理的节能、节水目标并层层分解,各处室设立节能管理员,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及时找准问题关键和薄弱环节。要求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与2019年相比实现下降目标,其中节电、节水、办公纸张使用量、公车耗费减少2%以上。在2020年底力争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四)落实节约措施

  按照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近年来,本着厉行节约原则,逐步淘汰更替耗电量大的设备电器,提高水电暖维护、零星维修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在日常管理中降低水电能耗。

  1.更换LED灯。局机关及管理公共区域照明新安装灯具一律采用LED灯,逐渐将老旧报修的荧光灯更换为LED照明,一年来,由市机关事务局负责管理的会议室、办公楼楼道安装更换的LED节能灯共计1063只,节能效率提升30%。替换下的荧光灯作有害垃圾,交由专业回收公司处理。

楼道、会议室安装LED节能灯

  2.更换淘汰设备。由于市委综合楼的政务网络设备老化严重,能耗高、效率低、环保性差,运行使用过程严重浪费能源资源,不符合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经研究决定更换核心交换机和普通交换机,待批复资金后,按节能要求实施绿色采购,更换为能耗低、效率高的环保节能型机器,预计更换后的电机效率提升50%以上。

  3.实施办公楼建筑节能改造。2020年,对市委西院和综合办公楼外窗、外墙、屋顶进行围护结构节能改造,改造面积达2.817万平方米,改造后的建筑保温、通风、采光性能全面提升,效能水平较改造前提升30%以上,产生良好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筑节能改造后的办公楼

(上:市委西院3号楼;下:市委综合办公楼)

  4.开展节水工作

节约标识

  一是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在卫生间、水房等公共用水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提示标志。

  二是落实节约用水。一方面,采用节水设备,普及更新节水龙头、洁具,新建公共建筑务必安装节水器具,原有办公楼改装节水型感应器、水嘴、冲洗阀,逐步淘汰耗水器具。另一方面,局机关所在大院内绿化面积18948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大面积绿化给水方式由原先的漫灌改为喷灌、滴灌,节水约达60%。

感应式小便池

无水小便池

  下一步提倡循环用水,计划改造污水设施,争取利用雨水或再生水浇灌花草树木、冲刷卫浴或洗车。

大面积绿地喷灌给水

  三是经常对供水设施进行检修维护。重点关注预埋管道使用情况,发现问题管道漏水、水龙头关不紧等问题及时通知后勤服务人员检修,尽快更换损坏部件,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5.做实做细机关节能

  一是节约用电。降低空调能耗,夏季最高气温32℃或最低26℃以上、冬季最低气温0℃或最高7℃以下方可启用空调,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冬季温度调至20℃以下。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白天尽可能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杜绝“长明灯”;室外照明要根据季节和气候情况灵活掌握开关时间。 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电器设备,在未使用时应关闭电源,尽量减少待机时间。

夏、冬季空调温度提示

关机提示

  二是推行绿色办公。优先选择能耗小、环保、性价比高的办公设备;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文件的起草、修改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提倡双面印刷,减少重复清印次数,印发文件要严格控制发放范围及数量;提倡修旧利废,对打印机、复印机硒鼓提倡采用“再生”或灌装两次后报废;在日常服务保障中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

  三是降低公务用车耗费,鼓励绿色出行。严格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审批、调度、考核等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提倡在集体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实行车辆统一定点维修保养,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减少车辆费用支出;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鼓励干部职工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便利条件,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和非机动车车棚。

办公室自然采光

协同办公界面

会议室使用瓷杯,代替一次性纸杯和瓶装水

党政机关优先配置新能源汽车

公车定点加油记录表

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充电处

5.实施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

市委礼堂网络视频会议设备升级改造附件

1、此次所招标产品中属于最新《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有:

(1)一楼会议室设备

15项:监视器4台 ★A02010604

16项:台式电脑2台 ★A02010104

17项:笔记本电脑1台 ★A02010105

18项:液晶电视(42寸)2台,19项:液晶电视(55寸)1台 ★A020910

24项:LED筒灯(6寸)370套 A020619

27项:柜式空调5台  ★A0206180203

(2)二楼会议室设备

13项:监视器4台 ★A02010604

14项:台式电脑2台 ★A02010104

15项:笔记本电脑1台 ★A02010105

16项:液晶电视(65寸)2台 ★A020910

17项:LED筒灯(6寸)62套,18项:LED筒灯(4寸)30套 A020619

19项:柜式空调4台 ,20项:壁挂式空调1台 ★A0206180203

(以“★”号标注的,实行政府强制采购,未提供相应有效认证证书的视为非实质性响应)

2、此次所招标产品中属于最新《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品目清单》的有:

(1)一楼会议室设备

15项:监视器4台 A02010604

16项:台式电脑2台 A02010104

17项:笔记本电脑1台 A02010105

18项:液晶电视(42寸)2台,19项:液晶电视(55寸)1台 A020910

24项:LED筒灯(6寸)370套 A020619

27项:柜式空调5台  A0206180203

28项:商务空调10匹 1台 A02052309

(2)二楼会议室设备

13项:监视器4台 A02010604

14项:台式电脑2台 A02010104

15项:笔记本电脑1台 A02010105

16项:液晶电视(65寸)2台 A020910

17项:LED筒灯(6寸)62套,18项:LED筒灯(4寸)30套 A020619

19项:柜式空调4台 ,20项:壁挂式空调1台 A0206180203

  (五)开展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开展节能宣传

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关闭办公楼电梯一部

配备垃圾分类设施

宣传光盘行动

  三、成果效益

  (一)经济效益

  按照2019-2020年能源消耗情况对比,在市委机关西院办公单位和人数增多的条件下,2020年1-3季度总体支付水电费额较2019年同时期均有减少,共减少46293.22元,节省了财政在水电费方面的开支。

  (二)社会评价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保障机关运行的政府部门,对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本着节能、降耗、环保的原则,不断优化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获得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

  (三)长期影响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党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需要机关全体人员持续共同努力。节约型机关创建从节约水、电、油、热等能源资源消耗入手,倡导资源循环利用,注重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在机关内部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有助于政府机关树立勤俭、亲民、高效的良好形象。

  四、经验总结

  一是坚持广泛发动,宣传先行。在创建实施方案的制定上,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人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此外,在节能工作计划、管理制度的设计上,建立调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都要落实节能要求,接受监督检查,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避免了后勤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利用电子大屏幕,扎实做好节能宣传,开展低碳日活动,所有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增强体验感,形成好习惯。

  二是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机关办公场景中,在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上粘贴标识“下班请关机”,空调遥控、操作面板上提示设定温度,仅使用单面打印的纸收集起来重复利用,开会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公务出行提倡多人“拼车”、集体出行,为上下班骑车通勤人员建车棚、设充电处,在积极倡导节约行为的同时提供便利。

  三是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针对我局服务保障功能,分类实施推进节约。机关职工餐厅第一时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并派专人负责监督按需取餐和浪费情况;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审批新能源汽车;新建建筑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加强办公建筑的节能改造和管理;持续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垃圾分类回收,落实垃圾减量措施。

  邯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目标,继续开展好节能节水相关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现机关事务从基本保障到规范化、节约型管理的转变。

关键词:节约型机关 能源资源 利用 管理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