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建节约型机关——共青团邢台市委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0:06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共青团邢台市委

  摘要:共青团邢台市委按照河北省政府和邢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团市委以“节能降耗,绿色办公”为主题,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节约意识入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节能管理制度机制,坚持以日常工作为抓手,把日常节能创建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节能降耗意识,使节能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共同建成节约型机关。

  关键字:团市委;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制度;

  日常节约;节能减排

  一、基本情况

  共青团邢台市委全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邢台市委员会,是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属于使用行政编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隶属邢台市委管理。共青团邢台市委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青年发展部、学校少年部、社会工作部六个部室和下属事业单位青少年宫。团市委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 美丽邢台贡献青春力量。

  机关设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内,属合署办公。2020年,总建筑面积55823.64㎡,日常综合用能人数2340人,消耗电力3176668kW·h,热力30000GJ,天然气20176m³,各类能源消耗折合标准煤1440.84tce;水资源消耗量148806m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5.81kgce/㎡,人均综合能耗为615.74kgce/人,人均水耗为63.59m³/人。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能源消耗总量、水消耗总量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0.3%、0.3%、9.2%、0.6%、9.2%,完成节能目标。

  二、推进措施

  邢台市开展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单位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办公”主题,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从制度上保证,从行动上落实,不断推动创新工作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

  团市委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和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节水、节电、办公用品、垃圾分类等管理制度。坚持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确定了具体分管领导,配备了专职节能管理人员,将节能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节能工作。不断强化节能意识,使节能成为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真正做到节能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以日常工作为抓手,做细节能减排工作

  节约办公经费方面。文件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修改,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严格控制文件的发放范围,实行双面印刷,文件能传阅的尽量不复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大力提倡使用再生纸、再生铅笔、钢笔等办公用品,减少一次性签字笔、一次性纸杯等一次性用品。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尽量选择环保、质廉、价优、耗能小的办公设备。

  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一次性塑料制品等

  节约用电方面。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办公室、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照明灯具全部采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定期清洁照明灯具,加强照明设施的维护管理。每隔半年对照明灯具进行一次清洁保养工作,以维持灯具的正常光通量。加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用电管理,尽可能即用即开,用完后及时关闭电源,杜绝长时间待机现象。控制空调系统开启温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做到了除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把“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部室。机关领导带头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确保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并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办公室内LED节能灯

楼道内LED节能灯

  摆放空调温度控制标识

办公室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减少灯具使用、空调的使用时间。

  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办公电脑张贴关机提醒小标识

  节约用电小标识

  节约用水方面。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冒漏滴,坚决杜绝长流水。控制各个阀门、水龙头的出水量,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倡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在卫生间放置了剩水桶,倡导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办公楼推广使用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冲便器。

  张贴节约用水标识

采用感应节水龙头

  摆放剩水回收桶

  采用节水型冲便器

  节约公务用车耗油。一是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控制车辆编制和配备标准;二是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和行驶路线,提倡合乘车辆,减少单车出使次数,提高使用效率,倡导“一三五”绿色出行,距离近的不使用车辆;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四是坚持规范行使、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正常损耗,努力降低车辆有好的维修费用支出。

  节假日公车封存停驶

  提供车棚及充电设施

  (三)节能技术和宣传推广

  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成熟的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严格执行政府节能采购目录,优先选购节能产品、节能材料,把好耗能产品入口关;加快实施重点耗能设施的节能改造,积极推行使用节能水阀、卫生洁具、节能灯等节能降耗新产品,做好高耗能设备的节能改造和更换工作。一是更换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龙头、冲洗阀等用水器具,卫生间一律使用节水阀,杜绝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二是全面完成了办公室、会议室、楼道等普通照明灯更换成高效节能灯工作,节能灯使用率达到100%;三是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设备。

  (四)宣传教育并用,提高节能意识

  一是开展绿色宣传活动。节能减排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印制《低碳出行倡议书》《生活垃圾分类手册》等发放给机关干部职工;在楼道、办公区域张贴宣传节能海报和小标语。二是培育绿色人才。加强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依托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和节能培训部门,培养具有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坚实专业技能的人才,普及节能减排基本知识和理论,提升干部职工节能降耗意识。

  召开节能型机关创建培训会

  开展宣传周活动 在市级自媒体进行宣传

  参加本级主管节能部门的宣传活动  在市级自媒体进行宣传

  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干部员工按规范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印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三、成果效益

  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来,共青团邢台市委在创建中做了一些努力,从当前实际情况看,节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电力消耗总量同比下降4.4%,水资源消耗总量同比下降11.9%。机关上下逐步形成了人人节能、事事节能、处处节能的良好氛围,基本达到了树立节约意识、节约能源消耗、提高工作效率的预期目标。

  四、经验总结

  此次创建工作,团市委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能源管理组织架构及制度,构建了节能的长效机制和保障;通过日常大力推进节能设备改造,大幅度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宣传和培训,使机关干部职工节能意识进一步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机关节约氛围。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