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隆尧县司法局节约型机关创建案例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隆尧县司法局

  摘要:2020年,隆尧县司法局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动员部署,坚持对标对表考核细则,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组织管理,加大节能环保工作措施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节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等措施确保各项厉行节约、绿色办公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机关运行成本,把创建行动落到点滴细微之处,创建成果显著,近三年能源资源消耗连续三年下降。

  关键字:节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一、基本情况

  隆尧县司法局位于邢台市隆尧县康庄路260号,是县政府主管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普法和依法治理股等9个股室。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2020年,隆尧县司法局总建筑面积:1236平方米,公务车辆:9辆,均为汽油车,日常综合用能人数52人,消耗电力22222.22kw·h,汽油3868.6L,各类能源消耗量折合标准煤    6.917tce;水资源消耗量540m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0.00022kgce/㎡,人均综合能耗133.03kgce/人,人均水耗为10.38m³/人。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5.13%,4.98 % ,3.80%,完成节能目标。   

  二、推进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一是成立管理机构。隆尧县司法局成立节能管理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对单位用能进行全面的管理。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制度建设。对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进行规划,形成方案。明确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并制定节能、节水、节电等相关节能规章制度。定期对单位电脑、空调等用能设施进行维护,做好巡检、维修、保养记录。

  三是实行分项计量。按照要求,实行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了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对电表、水表等分类登记,定期更新能源计量器台账。

  对每月能源消费进行分析,并公示。定期报送年度能源消费数据,确保数据准确,详尽。

  (二)推行绿色办公。一是行为节约。推行无纸化办公。我局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在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基础上,浏览查阅文件、通知、信息等工作最大限度采用线上办理方式。严格控制纸质发文量。

  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消耗。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达到100%。办公室统一使用高效照明光源。并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减少照明的时间,节约用电。办公室使用节能光源,厕所、楼道使用节能吸顶灯,公共区域使用声控开关。推行行为节约、绿色办公。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在办公室张贴空调温度控制宣传标语、提倡利用自然采光、遮阳帘和自然通风等方式进行照明和室内温度的调节。

  采用节水型器具,并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加强用水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倡导节约用水。随开随关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水管破裂、龙头渗水、漏水,随时发现随时报修,防止跑冒滴漏。张贴节水标语和温馨提示,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二是绿色采购。采用节能环保产品,使用能耗为1级的节能空调、打印机和能耗低的台式电脑。

  三是绿色出行。设置有非机动车车棚,并设置电动车充电装置1处,为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条件。组织参加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活动,鼓励广大干警健步出行,降低能耗,获全县“铜牌奖”。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一是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加大宣传力度,践行文明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制作宣传展牌5块,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光盘行动”信息100余篇。

  二是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积极采取减少一次性用品措施,推广无纸化办公,提倡使用个人水杯等用品。并制定绿色消费行为规范。

  三是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厨余垃圾密闭投放,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投放。

  (四)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节能宣传。我局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进行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

  二是教育培训。我局将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培训计划,对职工进行节能教育宣传和培训。

  三、成果效益

  2020年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为:电力22222.22kw·h,汽油3868.6L,水资源消耗量540m³。

  2019年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为:电力23400.01kw·h,汽油4101.3L,水资源消耗量560m³。

  2018年能源消费总量为:电力23501.02kw·h,汽油4201.1L,水资源消耗量573m³。

  能源资源消耗实现连续三年下降。

  四、经验总结

  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隆尧县司法局积极动员部署,全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坚持对标对表考核细则,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自查自纠、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内部宣传,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机关运行成本,把创建行动落到点滴细微之处。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组织管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创建责任分工,坚持落实到人到事;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各类能耗消费数据监测,全面准确地统计机关水、电、办公经费、公务用车燃油等消耗数据,定期总结分析利用情况,及时堵塞资源浪费漏洞;及时修订完善机关内控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厉行节约、绿色办公措施落到实处,着力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大节能环保工作措施力度。更换照明设施,办公楼内安装声控感应照明,夜间坚持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严格控制空调使用温度,杜绝开空调时开门窗等现象;全面使用节能供水系统,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注重节约办公用品,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加强办公耗材、维修材料的使用管理,规范采购、保管、领用手续,提倡修旧利废、双面用纸,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和复印次数,注重信封、纸张的再利用,从源头减少能耗。 三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坚决落实厨余垃圾减量化目标,完善分类设施设备、张贴分类标识,加强节约用餐宣传,开展光盘行动,做好厨余垃圾量数据统计和对比,注重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有效推进办公区垃圾分类精准化,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收集容器,通过张贴分类图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率,定时收集各办公室废弃纸箱、报纸等可回收垃圾。四是加强节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在办公室、走廊等公共场所张贴节能小贴士,公共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节约意识和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约资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将节约意识变为自觉行动,树立节约型机关良好形象。

关键词:节能、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