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专题库

节能降耗 机关先行——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6-29 09:34:00来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单位名称: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摘要:衡水高新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科技节能为主多措并举降低能源资源消耗,重点围绕中央空调等设备电耗开展多面节能措施:在机关大楼安装动态温度监测系统,装配了智能物联远程设备监控系统等广泛运用节能系统和产品实时分析数据,将能耗消耗降到最低。

  一、基本情况

  高新区机关大楼位于衡水桃城区永兴西路1988号,大楼用地面积为2669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951.19平方米,楼内共有21个部门合署办公,办公人员650人左右,主楼办公室223间。大楼集中办公区能源消耗以电能为主,另外天然气用于食堂餐厅,汽、柴油用于公务用车。

  二、推进措施

  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以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机关服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高新区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将机关节能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完善节水、节电、能耗等20项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近年来,高新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水、电等领域开展了多项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

  (一)始终坚持以节能宣传教育为主

  近几年来,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为发挥在全区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以节能宣传教育为主,制定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方案,利用每年节能宣传周多方位多渠道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并召开节能宣传专题会议;在机关大楼一楼大厅电子屏幕及其他公共区域进行节能宣传视频循环播放;倡导绿色低碳出行,采取停开空调,鼓励员工步行上下楼梯,以减少电梯运行,在全区形成了深厚的节能降耗意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

  (二)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

  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提高印发文件的有效率。建立协同办公系统,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局内各科室的非涉密文件、材料等实行网上传递,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和控制纸质文件等印刷数量,加强对各种耗材设施、设备的有效监督和管理,提倡双面用纸和可使用废纸的利用,减少打印稿件的次数。通过以上措施,大大减少了纸质资源的使用,提高了办公效率,年节省耗材近万元。

  (三)强化中央空调运行管理,实现动态温度监测

  机关大楼按要求定期做好中央空调等高耗能设备的养护,确保高效运转;强化日常管理明确物业每小时进行一次设备巡查,及时开关公共区域的空调,杜绝空调用能浪费。为进一步降低能耗,高新区委员会投资3万元在办公楼安装了全楼动态温度监测系统,根据检测温度适时调节开启空调的机组数量及运行时间,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做到精细化管理,精准把握机头开关数量与运行时间,节省了无效运行时间,仅此一项年节省电费在5%左右。

  (四)智能管理,实现设备远程监控

  为完善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大楼设备智能集成化管理,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物业服务管理“亮点”,结合公共设备管理的难点,高新区委员会同碧桂园物业服务公司共同出资8万元在管委会机关大楼装配了智能物联远程设备监控系统,实现用电分户计量,通过物联网关和各类传感器采集数据,实现远程实时对大型机电类设备(变压器、水泵、发电机等)的能源消耗及运行状态的监测;通过系统巡检、实时告警推送及时发现定位设备故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并根据数据分析给机关设备管理提供优化节能方案。此次改造有效解决了设备智能化程度低,巡检耗时耗力,通过IRBA平台统一汇聚在一个系统界面直观展示,可以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整体概况及详细运行数据。通过各设备用能数据分析,对能耗进行动态管理,大大杜绝了大楼用电浪费现象。年节约电费2万元左右。

  (五)创建节水型示范单位

  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和更换节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水及给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坚绝杜绝“长流水”现象。同时对机关大楼二次水进行专业改造,做到合理利用,主要对景观水池废水用于浇灌院内花草绿植,净水机废水集中收集用于浇灌院内绿植,有效使用废水约1000余立方米,年节约资金约5000元。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节水示范单位创建,2018年被评为衡水市节水型示范单位。

  (六)推广使用节能灯具

  压实责任,细化物业管理标准,加强日常用电管理,淘汰老旧电器,对院内路灯、景观灯安装经纬定时器,按日落时间开启,调短关闭时间;投入资金3.1万元,对集中办公区1600只照明节能灯具进行了更换,年节电达到3%以上,节电约1万度。

  (七)结合机关实际

  为全面加强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由综合办牵头制定杜绝餐饮浪费的措施,搞好宣传工作,对全区机关食堂的浪费现象实时进行监督,专人负责巡视、监控;机关餐厅在显著位置粘贴宣传铭牌30余块,大型展牌5个,桌牌及桌贴100多块,安装16组监控设备追溯监督的措施,对浪费现象通过提醒、警告及曝光台公开曝光的形式达到杜绝浪费的效果;实行按量定价,职工按需取餐,提供半份菜;每周制定食谱,提前公布,根据以往就餐人数积累和定量分析,动态做好菜品调整,每日变动人数通过备菜小锅烹炒进行补充,尽可能减少剩菜、剩饭,所剩饭菜留在下一餐进行减价出售。年节约1.8万元左右。

  (八)采购新能源汽车

  积极响应节能要求,淘汰4辆老旧公务用车,购置新能源汽车4辆。年节油3万元。

  (九)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对垃圾分类召开专题培训会,机关大楼对所有垃圾桶身粘贴详细分类标识,利用进出口LED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在大厅、食堂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牌。高新区投资近10万元购置约500组垃圾桶放置机关办公场所及楼内、楼外,垃圾桶均更换为分类垃圾桶。基本做到楼内办公室、楼道、楼内电梯前厅都配备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制作了垃圾分类展示牌及宣传栏,摆放单位醒目地方,开展专题培训会议,大大提高了职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度。将每个垃圾分类设施明确到专人负责,切实做到分类处理。现机关大楼均已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综合效益

  多年来,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非常重视节能工作,积极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2018年被评为衡水市节水型示范单位,2020年被评为衡水市节约型示范单位。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与宣传活动,让每一名干部员工增强了节约、节能意识,让节能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全区形成良好的节能风气。

  通过近两年节能数据对比,2020年人均能耗较2019年同比下降9.5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8.09%,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8%,各项节能措施年节约资金11万左右,节能成效明显。

关键词:能耗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