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策法规

人民网|国管局就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7-21 16:59:28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就规划的相关问题答人民网记者问。

  问:“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十三五”时期,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主要取得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成就:一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强化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专项任务展现新面貌。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9个涉改省份共取消公务用车85.84万辆、压减比例50.4%,中央和国家机关140个部门取消3868辆、压减比例62%。

  二是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实现新作为。完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在省级层面合并设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不断优化标准供给,完成3项国家标准立项,制定165项地方标准。

  三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机关运行成本,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本级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总额比2015年下降7.57%,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0.07%、11.11%和15.07%。

  四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主动创新,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高质量做好全国和地方党代会、“两会”、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大庆等重要会议活动总务工作,圆满完成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保障任务。

  五是完善制度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翻开新篇章。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立法项目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牵头制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24个省(区、市)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或实施意见,省、市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分别出台制度办法1316件、3450件。

  六是加强业务指导,深化理论研究,机关事务系统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国共成立17家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机构,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问:“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哪些形势和挑战?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机关事务工作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机遇挑战。

  全面从严治党为机关事务工作明确了政治责任,要继续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发挥职能作用。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要继续在优化体制机制中完善治理体系,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治理能力。党和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为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要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快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机关事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主动适应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复杂经济社会环境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健全机关运行常规保障和应急保障相结合的机制。

  同时,不同区域、不同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法定职能落实、保障手段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保障资源统管和调配不够有力有效,机构设置不够规范统一。

  问:“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将实现哪些发展目标?

  答:力争到2025年,实现机关运行保障更加有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政机关运转和干部职工生活,统筹整合资金、资产、资源,聚焦职能职责,提高服务保障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全面深化;机关事务制度标准更加健全;机关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强化学科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作风好、服务优的服务保障队伍。

  问:本次规划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服务经济社会管理、强化实施支撑六个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发展目标,并围绕重点业务领域,研究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问:本次规划有哪些亮点任务?

  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要继续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建设,整合盘活、合理配置、规范使用办公用房;要健全机关事务制度标准,推动制定机关运行保障法;要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实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本级机关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整合后勤服务机构,组建后勤服务集团,提升社会化程度,提高资产资源配置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打造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推进重要业务系统互联互通;要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发展,构建机关事务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合作机制,探索资产保障、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建设,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资源共享,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同时,为响应中央号召,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要求,《规划》明确了反对食品浪费、推广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的五年工作要求和目标。

  问:如何确保规划实施落地?

  答:为明确工作任务,我们设计形成了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主要指标和主要业务板块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指标专栏,形成了以主要指标为统领,以具体指标为支撑,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预期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相结合的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同时,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机关事务标准化、机关事务信息化等配套子规划,对相关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国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于2023年对规划实施进行中期评估,2025年开展末期评估。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