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策法规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四)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8-18 10:34:00来源:学习强国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四)

    (二〇二一年七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

  四、党内法规体系的守正创新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昂首阔步前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牢政治方向、遵循客观规律、深化制度改革,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更有活力,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党的指导思想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党历来坚持用党的指导思想指导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通过党内法规贯彻党的指导思想,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思想建党每前进一步,制度治党就跟进一步,制度治党每推进一步,思想建党就深化一步。党的历史上对党章的修改完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及时体现到党章中,转化为全党遵循的制度规范,使之更好发挥凝聚全党共识、指引全党前进方向的旗帜作用。各个历史时期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也都无一例外地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导,将党的指导思想要求转化为制度规定,并通过制度实施来保障和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这一重要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制度规定、确立为制度遵循,以制度来保证党和国家全部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重视通过党内法规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在重大问题上的统一行动,保证人民群众自觉接受、有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七大党章系统总结民主革命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必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切革命的群众组织及革命的国家组织之中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四个服从”作为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新中国成立后,党对全国执政条件下建立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进行了许多探索,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强调“党的团结的唯一中心是党的中央”。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出明确规定,党的十二大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制定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从制度上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两个维护”深入党心军心民心,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活动之中。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深刻把握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实践逻辑,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来注重加强作风制度建设,保证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侵害群众利益作为铁的纪律,使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之情,成为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党的七大首次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写进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新中国成立后,党始终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执政的重大问题,党的八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执政的党,因此特别应当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并且用极大的努力在每一个党组织中,在每一个国家机关和经济组织中,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生活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党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十九大党章强调“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完善制度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严肃提出拒腐防变问题,作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以及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等规定,这些规定后来都作为党内法规下达给各级党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连续制定一系列防止腐蚀的纪律规定,告诫全党同志警惕骄傲自满和糖衣炮弹攻击,对党内各种不良现象展开斗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条件,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牢,极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深入贯彻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制度的治本作用,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紧跟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管党治党制度规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坚持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从党的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出发,科学确定自己的目标任务,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政治任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革命战争时期,党内法规制度为党领导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新中国成立后,党内法规制度有力捍卫了党领导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要求出发,有力保证了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进入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更是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来加强和推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就重点保障什么,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六)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根据地创建人民政权,为新中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夺取全国政权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鲜明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决定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制度的建立健全,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也不可能有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始终着眼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方面下更大功夫,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有效转化为国家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法制建设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但之后也走过一段弯路,付出了沉重代价。正反两方面经验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纪”,“没有党规党纪,国法就很难保障”。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立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更加注重把党的各项工作纳入党内法规制度轨道,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充分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正确把握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努力形成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以更加完善的法治保证党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

  结束语

  奋斗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从100年前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依据。

  使命昭示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现在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中国号”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保驾护航!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