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策法规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1-03-12 16:47:00来源:住房保障与综合改革处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

  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我局制定的《河北省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河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三年规划(2018—2020)》,对“加快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保障”进行了规范安排。2020年,我局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法治领域重点任务推进法治实践”等6各方面对全局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局领导班子分别于4月20日、11月23日召开2次局专题调度会,听取年中、年末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暂行)》《河北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管理办法》《河北省省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文件及局法律顾问聘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等事宜。局长办公会研究《河北省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规范》《河北省省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事宜。局党组印发《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将9月定为“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月”、10月定为“法规制度建设专题月”,开展相关主题学习,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二、领导班子带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党组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局党组始终坚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局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局党组批准印发《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干部学法计划》,专门布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河北机关事务》杂志设立宪法宣传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省直幼儿园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法律学习和知识考试,参考率和高分率均为100%。

  (三)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安排部署,制定出台本系统法治领域各项改革举措,完成法治建设年重点任务。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及任务分工方案》,我局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项: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印发《中共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民法典》《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集体学法14次、专题学习4次。如:局党组11月10日传达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12月28日学习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月26日集体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的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5月12日集体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精神;11月2日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11月10日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11月13日、12月2日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

  二是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局党组批准

  印发《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干部学法计划》,专门布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河北机关事务》杂志设立宪法宣传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省直幼儿园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法律学习和知识考试,参考率和高分率均为100%。

  三是推动落实《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国良

  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各项工作,按要求撰写《2020年度述法工作报告》,并报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

  四是按照我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第五次会议要求,我局安排专人进行自查,形成《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并报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

  (四)落实依规治党决策部署,推进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报备、学习宣传、实施执行等工作情况。

  一是按时完成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局党组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向省委报备相关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8项,撰写了备案报告、备案说明,并进行了电子报备。

  二是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执行有具体举措。局党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将10月定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学习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等4项法规进行了再回顾、再督导,撰写《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报告》并报送省委办公厅。

  (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应对风险挑战。

  局党组专题研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方案》《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制定《2020年精神面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局属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规范化服务质量。局党组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河北省深化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落实意见》《有效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施细则》《信访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建立定期分析研判、群众工作包联、问题清单销账机制、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今年共承办信访事项6件,全部按时限圆满办结,实现了群访“积案清零、清仓见底”的目标。

  (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依法治理重要要求,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局党组先后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双胜利的工作方案》《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若干措施的通知》,构建起疫情制度体系建设的防火墙。向各市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事务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疫情防控的法治指导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疫情期间矛盾化解依法合规。

  三、履行部门职责

  (七)作为省政府工作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支持政法机关依法行使职能和深化政法领域改革。

  根据省依法行政办《关于印发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起草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自查报告》。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治创建和典型培树宣传活动,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

  (八)结合本部门职责和本系统工作,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系统性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培树县区级以下的基层法治建设先进典型

  一是建立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创建培树活动。局党组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

  将9月定为“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月”、10月定为“法规制度建设专题月”,批准印发《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干部学法计划》。

  我局法治宣传工作已经开展4期“机关事务大讲堂”活动,3个法治宣传微视频均已上传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机关电子屏、《河北机关事务》、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发布相关信息60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3篇。

  二是组织开展系统性法治创建活动。在省直幼教系统、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省直汽车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省直幼教系统通过微信宣传群、制作宣传宪法展板、显示屏循环播放、课堂展示ppt课件等途径展示宪法知识。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省直汽车服务中心等单位,则通过主题党日、集体参观、现场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三是积极培树县区级以下的基层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省直第四幼儿园开展了宪法进校园、安全自救演练、法律专家进校园、“师、长、生”三维普法教育等活动,成为基层法治建设先进典型。

  (九)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责任制,在社会、媒体上积极宣传与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创新形式在本部门、本系统举办普法活动。做好法制建设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责任制。我局先后举办2次培训会,以解析、案例等形式,对《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实施办法》进行以案释法。开展“省直党政机关食堂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活动,通过案例、事例等方式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进行“以案释法”。

  二是在社会、媒体上积极宣传与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发放环保画2000张,环保袋2000个,宣传《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河北机关事务》等专题宣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相关信息150条,开辟“《民法典》中的机关事务”专栏,制作《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河北省党政机关物业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专题法律宣传画5条。

  三是用创新形式在本部门、本系统举办普法活动先后举办4期“机关事务大讲堂”,邀请法律专家进行培训,青年学习交流小组开展宪法学习讨论会活动,在翠屏山迎宾馆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以视频、朗诵等形式宣传《民法典》。组织参与“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日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微信普法有奖竞答活动。

  2021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法治化建设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各个方面,积极探索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规律,实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