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有关政策“十问十答”

2023-09-19 14:3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内容,国管局节能司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走在前列。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对单位食堂用餐节约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第十八条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全面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以下简称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问题二:《通知》中机关食堂的定义是什么?

答:《通知》所称机关食堂,是指供机关干部职工用餐的场所,具有集中供餐、一定用餐人员规模、固定内部场地等特点。参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问题三:《通知》中食品浪费的定义是什么?

答:《通知》所称食品浪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是指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等。

问题四: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知》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反食品浪费法为依据,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科学规范建立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健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加强组织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宣传教育,督促机关在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以及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做到节约减损,增强干部职工反食品浪费意识,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问题五: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什么时候全面实施?

答:《通知》明确,国管局等四部门决定从2024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问题六: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答: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应当遵循广泛参与、依法治理、因地制宜等原则。一是坚持广泛参与。《通知》要求各地区、各系统全面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推进全区域、全系统县级及以上机关开展单位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二是坚持依法治理。《通知》明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要求,参照《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国家标准,依法对标建立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依法将制度建立实施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评价等指标,依法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机关、食堂和有关负责人严肃处理。三是坚持因地制宜。考虑到工作基础、经济条件、饮食习惯等差异,《通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可充分结合地区和系统实际,在落实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自行确定评估和通报方式、内容等,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及评估标准。

问题七: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规定哪些方面内容?

答:一是明确实施主体。设有食堂的县级及以上机关负责定期组织实施本单位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建立实施本地区、本系统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二是提出评估要求。评估内容涉及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监督管理、宣传教育以及食品浪费情况监测统计等方面,具体可由各地区、各部门根据《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指标》,结合实际自行制定;评估方式不限于但至少包括内部评估和抽查评估。

三是规范通报要求。各实施主体要在评估结束后及时通报评估结果,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以反面警示为辅,重点抓好评估等级为不合格食堂的整改。对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机关、食堂和有关负责人依法严肃处理。

问题八:《通知》在组织实施方面提出哪些要求?

答:《通知》在组织实施方面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实施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反食品浪费工作的重要意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二要强化监督考核,依法将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建立实施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评价等指标,不得推荐存在评估等级为不合格食堂的机关参加创建示范活动;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宣传贯彻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加大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问题九:《通知》提出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指标有哪些?

答:《通知》规定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指标共有加强组织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宣传教育等4个方面,细分32项评估要素。评估指标不设具体评分细则和等级分值,由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设定。

问题十:“光盘助手”软件如何下载使用?

答:《通知》规定,实施主体开展评估前,应当使用“光盘助手”软件测量食堂食品浪费系数。“光盘助手”软件可通过登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输入单位名称、授权码等信息后下载。“光盘助手”软件具体使用说明,可在软件“使用说明”栏目查看学习。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