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想认识 化措施落实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市直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08-05 11:0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通知》、《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对照《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3个100、3个10工作实施方案》建设样板单位相关标准,以市政府西院和市疾控中心为试点,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提升档次,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实现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四个一”。

  一是制定一个文件。公共机构尤其是党政机关的率先行动,对引导和推进全社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导向作用。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配合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石家庄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明确考评对象,统一考评标准,完善考评方式,推动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监督考核、示范创建内容,进一步压实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激励和考核机制,逐步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模式。

  二是营造一种氛围。石家庄市利用市级机关大院和机关食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介绍。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巡展,张贴宣传海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在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分类指南,普及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执行要求。通过多维度的宣传工作,系统阐述了垃圾分类必要性和迫切性,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武装”机关干部的头脑,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引导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协助39家样板单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容器配置。在各级党政机关投放有害垃圾收纳栏40余个,放置分类垃圾桶381组,升级改造原有垃圾桶58组,发放宣传手册和分类指南500余张,参加专题培训2次。

  三是突出一项特色。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依托专业公司,探索垃圾分类高标准、规范化运作模式。目前,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全市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特点,已与河北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选定市政府西院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做为集中办公区和独立成院单位试点,对试点单位生活垃圾成分、投放规律、每日数量、处理渠道、回收设施摆放位置、清运时间及次数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形成完整的垃圾分类处置链条。同时,依托其专业技术平台,实现各类垃圾回收数据网上即时传输,为工作考核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是开展一项活动。与市垃分办、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方案》通知,明确工作方向。在省博物院北广场举行了石家庄市万人志愿者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市内四区政府及市直各成员单位、示范学校代表、示范居民区居委会(物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仪式。《方案》指出,将在市主城区(八区一县)范围内,建立一支队伍,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以党员进社区活动为依托,带头参与所在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市文明办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倡导下,所有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另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团市委共同联合开展“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活动,让广大青年团员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

关键词: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