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7-04-06 17:1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各部门、各单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会议精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以能源审计为抓手,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围绕实施绿色行动和绿色工程,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国管局《关于2017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52号)要求及2017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部署,现将2017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

  根据《河北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实施方案》(冀公节能办〔2017〕1号)文件精神,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摸清公共机构特别是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资源消费变化规律、存在的问题,对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结果进行梳理、汇总,编制节能改造方案,为公共机构节能改造打好基础。各市和省直行业主管部门,应参照省本级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的做法,制定相关工作措施,认真组织推进本区域、本行业能源审计工作。

  二、稳步实施绿色节能改造工程

  以能源审计结果为基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合同能源管理、PPP等市场化方式,着力推进既有建筑围护结构和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施设备节能改造。加大燃煤锅炉节能改造及淘汰力度,积极配合市、县(市、区)政府搞好公共机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推动公共机构开展分布式太阳能屋顶光电、光热项目,推广“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实施合同节水改造,积极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新产品。

  三、发挥大数据互联共享作用

  积极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化管理应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建设和培训,在省、市两级公共机构中优先打造“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平台”,依托政府云和地理信息局大数据,进行注册登记,信息录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数据报送、信息发布、业务培训、统计汇总等功能,发挥“互联网+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平台”的积极作用。

  四、继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根据国管局统一安排,启动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要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积极遴选、规范程序,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坚持“同类可比、优中选优”思路,遴选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开展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活动。通过树立标杆、政策激励、提高标准等方式,形成推动公共机构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五、创新形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

  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加大对第一、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大力宣传一些特点突出、易操作、可复制的先进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关注生态、参与节能、践行绿色生活,培养绿色消费行为习惯。

  要围绕今年全省节能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统计人员、设施设备操作人员等节能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开展国管局和清华大学举办的远程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各类节能管理人员能力水平,扩大公共机构节能的影响力。

  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督导考核力度

  要突出国家和我省“十三五”期间节能工作的重点,在体制机制、能源审计、节能改造、示范单位创建等方面,设置可量化、可操作、可规范的考核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各行业、系统和各市公共机构主管部门要深入了解节能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制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督导、调研常态化机制。

  七、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回收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办公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促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增强自律自觉意识,完善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公共机构内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单位和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创造有利环境。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市场机制,开展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自助共享租赁服务和充电桩建设。

  2017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加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着年度节能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新方式、重点推进、分类指导,发挥市场机制和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4月1日

关键词:节能|资源|通知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