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枣强 节能先行——枣强县人民医院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案例

2018-12-04 15:5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自枣强县人民医院申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节能工作专题会议,着眼长远布局,克服资金困难,以节能降耗为前提,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过程中,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力行,逐级分解创建任务、明确责任,在全力提高医院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将“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通过提升管理水平、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手段、依托专业节能技术企业、加强宣传培训等多项措施,将医院各项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在业务量逐年增加、用能设备设施不断配备的前提下,各项能源资源消费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医院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和人均水耗均明显低于全省同类型机构平均值,分别为9.74 kgce/(m2•a)、209.88 kgce/(人•a)和13.79 m3/(人•a),圆满完成枣强县公共机构2017年度节能工作目标任务,对县级医院开展节能工作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枣强县 人民医院 节能降耗 绿色发展 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图1枣强县人民医院枣强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医院)

  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和保健于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担负着枣强县40万人民的医疗、保健及救护任务。医院占地82亩,总建筑面积68354平方米,由门急诊楼、医技楼、病房楼、后勤综合楼及其他配套设施构成,整体建筑完全依照节能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充分利用节能技术、产品,为“节能、低碳”时代绿色医院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2017年全院在岗职工共735人,物业管理人员186人,开放床位630张,年门诊量26万人次、年住院量3万人次,全年执行各类手术3600余次,进行各项医疗检查工作50余万次,日常综合用能人数达3200人,存在能耗设备多样、用能时间长等特点。这就要求医院通过科学地管理手段和先进的节能技术,实现对能源资源使用的有效控制,完成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管理水平

  图2节能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1、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后勤副院长为副组长,院办公室、后勤委、保卫处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院具体节能工作。各科室都明确了节能工作负责人员,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联通的节能工作管理体系,为节能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管理制度。近年来出台完善《能源消耗统计和公示制度》、《节能减排绩效考核办法》、《绿色行为规范》等10余项管理制度规范,涵盖灯具使用、空调使用、公务出行、办公设备管理、节能工作奖惩等各个方面,为医院能源资源使用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制度遵循。

  图3利用大屏幕对能耗情况进行公示

  3、定期分析汇总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医院水电分项计量体系完善,在建筑各层均配备有电力计量表和水资源计量表,节能办相关负责人定期对能源资源消耗量进行记录统计,并形成能耗分析报告,通过比较分析找出能源资源消耗的异常点,针对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断深挖节能潜力。

  图4透光顶棚

  二、采用节能技术,落实改造项目

  1、建筑节能措施医院在对新院区进行整体规划的过程中,对建筑围护结构采取节能措施,各区域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热阻及遮阳系数均满足规范限值,根据河北省地方标准《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相关规定,本工程能满足节能50%的目标。项目材料围护结构传热系数W/(m2•K)标准规定传热系数W/(m2•K)屋面120厚钢筋混凝土+200厚发泡混凝土保温层0.460.55外墙240厚加气混凝土砌块+60厚岩棉板保温层0.520.60外窗断桥铝窗框+0.15 low-E中空玻璃(空气12mm厚)2.302.70顶棚钢化夹胶中空玻璃2.302.70

  图5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信息

  2、用电系统节能措施

  图6走廊照明灯具

  图7室外照明时控开关

  (1)绿色照明

  图8门诊及住院楼照明控制系统

  室内照明选用高效LED光源,室外照明搭配使用太阳能路灯,节能效果显著。同时,灵活掌握不同区域灯具开关形式,其中:办公室、病房等区域实现“一灯一控”,合理选择灯具开启数量;走廊灯具预设有多种场景模式,由各层护士站工作人员通过控制面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管理调节;楼梯间、公共卫生间等区域合理选择声光控延时开关和人体红外感应开关,最大限度减少灯具的非必要开启;室外照明利用微电脑时控开关进行统一控制,由后勤委工作人员根据季节调整定时时间。此外,公共区域灯具开关均连接至控制室终端机,配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实现对公共区域照明的就地控制、定时控制和远程控制,管理简便,整体节电效果可达30%以上。

  图9地源热泵主机

  (2)地源热泵应用

  图10地源热泵AI智能节能云平台系统

  医院制冷制热均采用地源热泵机组,通过水源热泵机组进行能量交换,充分利用地热能,系统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优势,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空调冷热水管道上均采用闭孔橡胶高效保温材料进行保温,送回风和新风管道上均采用含夹筋铝箔的离心玻璃棉进行保温,有效减少了冷、热传输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在此基础上配套使用AI智能节能云平台系统,对空调系统整体运行情况、能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自动调节设备启停及水泵电磁阀开度,实现对空调系统设备的全自动智能化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冷热源消耗。通过分析,医院应用地源热泵机组技术相比常规的制冷、采暖方式,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47吨,减少能源投入费用243万,投资回收期仅3年。

  (3)智慧电梯系统

  图11太阳能热水集热器

  医院共配备电梯21部,其中:门诊大厅2部扶梯利用人体红外感应控制;4部低层电梯采用群控装置,减少电梯的空载时间;住院部15部高层电梯,实行单双层停靠、专梯专用及医用急诊电梯门禁系统,提高了电梯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4)太阳能热水系统为减少锅炉制造热水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医院在各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采集太阳热量转化为热能对水进行加热。该系统相比以往的锅炉制热水,每年可减少52万千瓦时的电力资源消耗,年节省能源使用经费35万余元。

  图12分区变频加压水泵

  (5)供水设备变频医院系统由于使用特点,用水量较大,为降低电能和水资源的浪费,室内给水采用分区供水,由6台给水泵加压后供应各楼层用水,6台水泵分为3组分别供应建筑中1~3层、4~11层、12~19层的用水,水泵选用节能高效的变频产品,通过科学分析供水时段,实时监控供水管网各节点压力,利用变频控制器及调压储水罐,根据压力情况对水泵工况进行调整,实现智能化控制,较工频水泵每年可降低电力消耗量12万千瓦时,年节省电费8万余元。

  (6)封闭式信息机房技术

  图13冷热通道隔离机柜

  图14信息机房实时监控系统

  随着医院信息中心各类信息化服务功能的增加,数据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需要消耗更多的电能,集成度越高的设备发热量越集中,机房的温湿度控制成为信息机房管理的重点工作。为优化散热效率、降低信息机房整体电力消耗量、保证各类信息平台的正常运作,院信息中心率先采用信息机房机柜冷热通道隔离的封闭式技术,在机柜上部安装钢化玻璃并拉长机柜排列长度,空调与机柜间隔摆放,同时高密度的设置上回风口而不在机柜列头部设置回风口,使冷、热气分别在机柜列内侧和外侧流动,增加了空气流动性,减少了冷热气混合的干扰,提高了精密空调运行效率。经计算,该信息机房夏季最大日均PUE值仅1.52,远远优于同类机构的机房PUE情况,满足“绿色信息”要求,年节省电费3万余元。

  图15门诊楼厕所无水小便器

  3、用水系统节能措施

  (1)节水型卫生器具医院日常用能人数多,综合用水量较高,为降低全院用水量。2018年对门诊楼厕所的小便器进行节水改造,统一更换为无水型小便器,节水效果显著,日节水量约5立方米,同时设备使用寿命长,不易损坏,减少了漏水现象,防止水资源浪费。

  (2)绿化喷灌医院目前绿化面积近2000平方米,日常维护管理用水量较高,常规的漫灌模式水资源利用率低,节水效果差。因此,医院组织进行绿化灌溉改造,采取喷头灌溉+微喷管的模式,有效地减少了水资源使用量,年节水量达3000立方米。

  (3)冷凝水回收利用每千瓦冷负荷每小时产生冷凝水量约0.4~0.8千克,医院建筑全年产生的冷凝水量约6000立方米,为将该部分杂排水进行充分的利用,医院对排水管道进行改造,将空调冷凝水汇集、储存在空调机房地面下的蓄水箱中,在需要时,利用两台潜水泵将水抽出,用于绿化灌溉,有效降低了绿化用水消耗量。

  图16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4、绿色出行2018年初医院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台,为职工、病患及病患家属使用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条件,降低汽油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量。

  图17能源审计报告

  三、依托专业公司,优化合作模式

  1、开展能源审计医院于2017年末与专业节能技术咨询公司共同开展全院的能源审计工作,审计过程中对医院2016年和2017年能源资源使用情况、设备设施运行现状及后续节能工作的开展方向进行了详细梳理。节能公司针对医院供暖、空调、供配电、照明、用水、办公设备、医疗设备等多个系统进行全面的统计、调研和测试,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对医院节能工作的全面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在审计过程中,与企业建立了长效的合作,积极与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解答医院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能源资源使用问题,形成了创新的“节能管家模式”,为医院整体节能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

  2、进行水平衡测试为掌握医院用水现状、健全水计量体系、寻找不明显的用水管道和设施泄漏点,由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进驻,与后勤委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全院的水平衡测试。服务公司针对在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多项用水意见及节水建议,对医院的用水系统管理以及后续的节水改造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3、地源热泵机组运维全托管模式与地源热泵供应商开展深度合作,选择系统全托管的市场化方式,将全院供暖空调系统的日常运行和运维全部交由企业统一管理,企业驻院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高,对系统中的各设备设施进行合理的管理、控制,设备运行过程中节能效果良好,节电节水收益明显。

  4、物业服务公司节能专项管理

  图18节能节水标识

  图19日常节能宣传

  医院于2017年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合同补充协议,给物业人员提出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节能、节水要求,并明确考核方式和奖惩措施,提高物业人员的积极性,防止医院出现不必要的能源资源浪费情况。

  四、加强宣传培训,倡导绿色发展

  1、开展节能宣传医院每年由后勤委牵头,办公室、宣传科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及日常节能宣传工作,通过大屏幕播放节能小常识、发放节能节水倡议书、张贴节能宣传画及节能节水标识,提高职工、病患及家属的节能意识,促使全体用能人员从细微处着手,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饭,营造全院良好的节约氛围,推动节能工作的全面开展。

  图20节能工作会议

  图21岗位培训会议

  2、进行节能知识培训和岗位培训医院积极参加市节能办和县政府办组织的节能工作培训会议,及时掌握节能工作的最新动态和上级任务目标。此外,医院定期邀请节能领域的专业人员组织面向全体职工的节能知识讲座,增强全院综合节能实力水平,后勤委定期举行针对后勤职工和物业工作人员的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将“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医院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五、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总结医疗系统日益庞大的能耗开支与不断提升的医疗服务需求之间存在突出的矛盾,这一矛盾成为制约医院“绿色发展”、“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医院的节能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由于医院具有日常用能人数多、机构全天候运转、设备设施功耗高等行业特点,因此医疗系统也存在着巨大的节能潜力可以挖掘,机会和挑战并存。枣强县人民医院结合其自身特点,深挖节能潜力,管理和技术手段双管齐下,促进节能工作的稳步开展,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过程中的一系列经验、方法值得各医院参考借鉴,并根据各医院特性对枣强县人民医院的经验方法进行修改和完善,以融入到自身日常节能管理工作中,实现全社会医疗系统的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关键词:枣强县|节约型|示范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