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强化督导考核检查 巩固公车改革成果 切实保障党政机关公务出行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5-10 14:58:00来源:公务用车管理处

  根据省领导批示和省委办公厅年度考核计划,为扎实做好全省公车改革工作,持续巩固改革成果,表彰先进、督促后进,近日,省车改办组织对各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考核。各市党委、政府对车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车改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创新方法,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不断完善公车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健全专门车管机构和长效机制,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探索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为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市紧密联系企事业单位特点,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做好车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邢台市企事业车改工作注重“五统一”。一是统一谋划,超前推进。制定了五套填报模板,组织参改单位进行了预填报。二是统一要求,科学管理。强调“网络派车”“分层审核”“凭单出车”等要求,同时实行派车单存档制、车改工作台账制、车改工作考核制等。三是统一部署,分级审核。制定了“2+20”行动计划(2个《实施意见》和20个配套文件),做到政策引领、工作有据、推进有序。四是统一指导,全面提升。召开培训会,对车改骨干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同时组织专人到县区实地解决问题。五是统一封存,有序处置。对取消车辆封存和处置工作提出统一要求,专班专责,有力有序推进。

  廊坊市按照“改成改好改出成效,平稳顺利不出问题”要求,扎实推进改革。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坚持“车改办牵头组织协调,主管部门承担主体责任,参改单位具体落实”的总体工作思路。二是因地制宜,制定方案。选取教育、卫生、国资等15个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企事业单位车改《实施意见》。三是应改尽改,全面覆盖。印发了《通知》,做到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全口径、全覆盖,应改尽改”,确保改革不走样、不开口子、不留后门、不留隐患。四是严格程序,联合审批。市车改办对各部门报送的车改实施办法进行联合审核,严格履行批复程序,车改工作各环节顺畅有序。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列为年度重要改革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对车改工作进行研究、调度,统一工作标准和尺度。市委改革办要求每月上报一次车改进展情况。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把车改工作作为重点督办内容,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有力推进了全市车改工作。

  二、完善提升功能,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平台作用

  建设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是中央车改办的明确要求,也是这次车改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规范公车管理、加强公车监督、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保障公务出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秦皇岛市在充分保障下乡调研、外联接待、暑期工作及涉军、扶贫、外事、文明创城等特殊公务出行的基础上,一是着力提升完善平台功能,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公车管理工作,运用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公车运行实时监控、精准定位、安检诊断、全程记录。二是加强“三个平台”(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平台、跨部门执法执勤平台和跨部门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力度,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三是建设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平台。充分发挥客运龙头企业优势,做到“规范机构、规范服务、规范路线、规范价格、规范票据”,先后为国家级、省部级重要公务活动提供保障用车600余台次,为市两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旅发大会、十九大维稳等重要活动提供保障用车上万台次,累计行驶百余万公里,做到了零责任事故。

  邢台市公车管理平台突出“五创新”。一是创新建设模式。探索建立了公务用车服务、跨部门综合执法用车服务、执法执勤用车服务、社会化租赁用车服务“四位一体”的综合平台。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所有公车统一纳入平台管理,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统筹调度,确保全市公车资源集约化、最大化利用。三是创新基层保障措施。出台《邢台市基层公务人员公务出行暂行办法》,车改政策向基层倾斜,公务车辆向一线调配,偏远地区、山区优先保障。四是创新科技手段运用。在全省率先把互联网+、手机APP、北斗定位等技术应用于公车改革。五是创新系统集成。坚持“市县一张网”,在全市形成各司其职、统筹管理、简约高效的集成体系。全省公务用车标识化信息化管理现场会在邢台召开,经验在全省推广。《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等媒体予以报道。

  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指挥监督室建设,将公务用车指挥监督室打造成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有效载体。市财政拨出专款给予支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剂一间140㎡的会议室作为建设场所,并按建设要求进行了改造提升。

  三、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公务用车长效机制建设

  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约束力,要使公车改革取得真正实效,必须抓好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堵塞各种漏洞、长期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措施。

  石家庄市先后印发了《石家庄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石家庄市严禁“私车公养”和“公车私用”有关规定》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

  承德市出台了《承德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公务用车维护保养油料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重要公务、下基层调研、跨区域出差、突发情况下公务出行保障的配套政策,为基层公务出行提供了政策依据。

  四、落实机构人员,切实增强公务用车管理力度

  落实机构编制,配备专门人员,是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要组织保障。

  张家口市为有效保障车改后机关公务出行,实现公务用车新旧机制的顺利衔接,将原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科更名为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除必须配备到部门的车辆外,其他保留车辆交由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用于保障重大接待和市级领导下乡调研及商务接待等公务活动。

  承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设立了后勤改革指导科,具体负责车改工作推进实施及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政策指导;设立了车辆服务部,具体负责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运行管理工作。

  廊坊市成立了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管理中心,通过资源整合,承接了原市直机关服务中心大型公务活动用车保障职能,核定了专门的人员编制。平台管理中心成立后,通过平台车辆出借、平台自有车辆使用、社会化车辆租用等方式,有效保障了全市重要公务活动需要。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了公务车辆管理科、秦皇岛市公务车辆管理服务中心,所需人员在市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中选调或采取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从机关涉改单位共调用核定编制内留用车辆65台,统一纳入实体服务平台集中管理。

关键词:公车改革,公务出行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