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书是这样诞生的——省三幼游学之“走进印刷厂”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07-12 18:00:17来源:省三幼

  游学活动是我园主题活动分支中社会实践中一直坚持的一部分,我们坚信孩子们在社会和自然中收获的是课堂远远不能给予的,因为当一个人看到过各种各样的生活,自然就会去思考,当所遇与内心的所思结合起来时,就能明亮了眼眸,充盈了精神。

  在大班小朋友开展的“中国骄傲”主题活动中,对四大发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主题的深入,孩子们不满足于听听介绍、看看视频。一天,成成说:“现在的印刷术应该也比古时候发展多了吧!我好想看看书是怎么来的……”成成的提议得到班里孩子们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表示想去参观印刷厂。

  经过积极的沟通,我们联络到了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印务有限公司,印刷厂的印刷任务多是在晚上进行,终于等到白天有印刷的机会,孩子们兴奋极了。

  进入印刷车间,孩子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第一次见到真实的工厂厂房,一眼望不到尽头,“这里的房子好大呀!”;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巨型机器,又高又大又响,站在它的面前感觉我们好小好小!隆隆的声音吵得连两个人说话都听不太清楚;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工人叔叔工作的场景,他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机器之间忙碌着……

  惊叹以后,孩子们想起了自己的疑问,面对前来的接待的车间主任王叔叔和李叔叔问个不停:

  “书上的字是怎么来的?”

  “那么大的纸是怎么变成书的?”

  “工人叔叔对着带字的纸在干什么呢?”

  “报纸是怎么印刷出来的?”

  “为什么有的报纸有颜色,有的没有颜色?”

  “这些机器怎么没有工作?”

  “工人叔叔晚上不睡觉吗?”

  ……

  李叔叔带领大家参观了书籍印刷车间,他从身边的一车纸开始介绍,他细致地讲解了这些纸是如何由白纸变成带字的纸,再由若干带字的纸变成书籍的过程。一本书要经过组稿,制版,印刷,装订,裁切这些环节我们才能看到成品。孩子们跟随着讲解,目不转睛着盯着一台一台机器的运行,最后看到裁切好的书籍从输送带上出来时,兴奋的大叫起来!

  王叔叔带领大家参观了报纸印刷车间,报纸的印刷都是在晚上,白天机器是停机状态,孩子们不能亲眼看到报纸的印刷过程,但是在王叔叔的细致讲解中,孩子们了解到不同机器的功能;印刷报纸的墨的颜色是红黄蓝黑四种;18台机器同时开就可以印出不同的报纸等好多新知识

  参观结束了,孩子们仍然意犹未尽,返园途中一路都在聊着印刷厂的见闻。陈鹤琴说:“孩子的知识是从经验中获得的,体验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它是孩子认识成人世界的一面镜子。”游学活动就是真实的体验过程,离开熟悉的幼儿园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去学习和游玩,既不是单纯的游也不是简单的学,这个过程孩子们给孩子们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影响更是深远的。

关键词:印刷厂|诞生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