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节约 节能降耗促发展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力推进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

2019-08-05 11:1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隶属于石家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是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的技术指导中心。中心始终秉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点滴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研究提出了27条创新性节约措施。更是在2014年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疾控中心”的理念,并于2018年创建成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建章立制,着力加强节约管理

  中心从领导、管理、制度三个方面不断巩固和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节约型单位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活动的策划、指挥和调度,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二是将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中心主任办公会上研究部署节约型单位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序的管理保障。三是修订完善了支出审批、用电、用水、车辆、耗材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做到有据可依,规范办事,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营造氛围,着力提升节约文化

  节约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广大职工的积极主动参与,谈节约就是一句空话,为此,中心把节约工作融入到单位的文化建设。一是开展了勤俭节约教育培训活动,组织职工学习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有关要求,统一广大职工思想,强化勤俭办公意识。二是依托“国学大讲堂”活动,讲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故事,教育职工继承传统、发扬光大。三是在职工中发起了勤俭节约倡议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节俭意识,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四是在用电、用水部位张贴宣传标语、字帖和宣传画,营造节约氛围,同时,组织开展健步走和骑行活动,倡导绿色出行。

  三、狠抓落实,着力推进节约措施

  根据工作实际,狠抓节能降耗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推进节水、节电、车辆、电话、试剂耗材、办公用品六方面节约措施落地。

  (一)节水措施

  一是加强设备维护管理。加大夜间、节假日巡楼力度,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并在每个用水处张贴节水宣传材料。二是加强废水回收利用。对中央空调冷凝水进行回收,用于职工洗澡,对开水器的中性水进行回收,冲洗卫生间便池。三是加强澡堂用水管理。使用智能IC卡节水模式,实行水量定额管理,季度末剩余水量清零。四是加强食堂用水管理。冷冻品自然解冻,杜绝流水化冻。用盆、池清洗食品,杜绝长流水冲洗,减少洗盘、碗流水量。五是开水间定时开放。除13层开水间昼夜开放外,其它楼层定时早开晚闭。

  (二)节电措施

  一是加强照明能源管理。根据2013年市节能办号召,将照明全部更换为LED灯具,以达到节能最大限度。此外,除阴雨天外,走廊原则上不开照明灯具,做到人走灯灭,洗手间的照明排风,根据需要定时开启并随时关闭。二是减少办公设备耗电。对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要求减少开启次数,缩短开启时间,较长时间停用的办公设备及时关闭电源。三是降低中央空调用电负荷。自2014年起,夏季供冷气从6月15日至9月15日,室内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供暖从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供暖不高于20度,夜间、节假日不得开启中央空调。办公楼内禁止使用电暖气或移动式取暖设备。四是加强电梯节能管理。严格落实市委通知精神,规定办公楼三层及以下楼层停开电梯,提倡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坐电梯,减少电梯使用。截至目前,中心用电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

  (三)车辆节约措施

  一是实行一车一档案,车辆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没有高油耗、高污染车辆,由专人负责每季度统计每部车百公里油耗并公示。二是OA办公、和公务用车定位系统对车辆使用安排实行全程管控,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严禁公车私用,严格车辆外借审批制度,车辆每日停放中心,不允许在外过夜。三是建立定点维修制度,通过招标采购的方式选取信誉好、效率高、质量优、价格合理的服务商。严格落实车辆维护维修申请审批制度,每半年统计每部车维护维修费并公示。严格停车费报销审批,每半年统计各驾驶员桥路停费用进行逐级审批,实报实销并公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油耗下降了48%,维修费下降了22%。

  (四)办公电话节约措施

  一是对所有办公电话费实行定额管理,超出定额由使用科所分析原因,提交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是否追加定额。总务科每月对科所电话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每季度考核通报。二是每个科所只配装一部外线,房间多的科所将电话并联使用,关闭相关科所国内长途业务。截至目前,中心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7%。

  (五)试剂耗材节约措施

  一是各科所按照试剂管理系统填报下月试剂耗材使用申请,同时报下月工作量及所需要试剂、耗材的使用量,药械科进行月公示。二是严格控制检定/校准仪器设备数量,在保证检验结果正确的前提下,尽量采用自校准方法对设备进行验证。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及时维修,能够正常使用的不购置、不报废。三是完善试剂管理软件,增加科所试剂耗材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动态监控。截至目前,中心试剂耗材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

  (六)办公用品节约措施

  一是实行电子办公票制度。每名职工每季度配发15元电子办公票,用于领取日常办公用品,季度末自动作废。二是实行打印纸和硒鼓定额管理,对上年度各科室打印纸和硒鼓的用量进行校算,按照降低10%的目标制定下年度各科所的使用额度。限定各科所一次领用打印纸和硒鼓的数量,对硒鼓领用实行以旧换新制度。三是实行文印情况公示制度,每月对各科所的文印情况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办公用品消耗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7%。

  四、追踪问效,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为保证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实行“月考核通报、季汇报评估、年总结评价”,每月组织对节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每季度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会,由责任科所汇报创建工作进展,对各项节约措施落实质量进行评估,进行数据的分析对比,对明显增多或消耗过大的科所及时提醒。年度对整个创建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对未完成规定目标的,按照中心相关制度进行问责,对没有完成刚性指标的,在年终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经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工作。2018年,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荣获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今后,中心将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表率作用,继续按照上级节能降耗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节约措施的落实,使中心的节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节约型单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节约|示范

责任编辑:赵若熙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