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三进三服务,为民解难题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19-12-24 14:21:00来源: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以满足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通过“进单位、进社区、进项目”方式,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远程服务,推进服务事项提质提速提效。

  “进单位、进社区、进项目”,上门服务解难题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铁六局铺架分公司、石家庄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的职工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常年在新疆、四川、广东等外地施工,正常工作时间不能到资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为解决职工贷款难题,资金中心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协调合作银行,先后4次到单位为职工提供上门服务,集中受理贷款申请、现场审核贷款资料,符合贷款条件的现场签订借款合同,为314名职工现场办理了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2019年7月6日,燕赵都市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贴心服务送到基层》为题,对资金中心上门为缴存职工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事迹进行了报道。

  河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多年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资金中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服务,积极与该公司对接协调、宣讲公积金政策,在全面摸清欠缴情况后,协助公司制定了补缴方案,加班加点帮助该公司完成了补缴公积金工作,解决了影响公司长期发展和职工稳定的问题,公司专门到中心送来了感谢信,赠送了锦旗。

  为使住房公积金政策真正惠及省直缴存职工,资金中心采取进项目、进社区的方式,先后到燕港美域、润德天悦城、安联生态城等74家楼盘的售楼部,以及玉成小区、西苑小区等社区,现场宣讲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和提取使用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和便民宣传袋3000多份,现场接受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网上预申报、预审核、预约服务时间,助力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

  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的资料多、涉及单位多、职工往返多,为解决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难题,资金中心开通了贷款网上预申请服务。缴存职工可随时随地登录省直住房公积金个人网厅,填写贷款申请表格、上传资料图片,由业务审核人员在网上进行贷款资格和资料初审。初审通过的,贷款申请人可按约定时间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到贷款科进行现场核验和贷款面签;初审未通过的,审核人员通过网厅或电话方式及时告知原因,申请人可在网上修改申请表格或补充提交资料图片。开通贷款网上预申请服务后,减少了贷款申请人的跑办次数,让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同时,开展省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简化审批资料、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贷款审批时限由住建部规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商品房贷款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服务质量。

  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公积金综合管理系统和“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远程服务

  通过数据接口开发,建设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官方微信、手机APP、自助终端、12329热线等多网点、多渠道、多方式接入的服务模式,实现了房产、征信、身份、户籍、工商等信息的跨部门查询和共享,实现了缴存类信息、提取类信息、贷款类信息等34项个人信息的“网上查”;实现了单位缴存登记及信息变更、个人账户信息变更、降低缴存比例、缓缴等5项业务的网上申请;实现了个人账户设立、汇缴、补缴、转移、基数核定、比例调整、对账单打印等7项汇缴业务,离职未再就业、退休、物业费、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的“网上办”;通过CA电子认证和电子签章技术,实现各项业务单据远程自助打印;通过接入住建部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公积金提取资金“秒到”个人银行账户。同时,在省政务办开发的“冀时办”APP中开通了“省直住房公积金”相关服务,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服务,为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多渠道的服务选择。              

关键词:住房|资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