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政策法规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事务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2-07 16:08:21来源:住房改革与后勤保障处

  疫情响警钟,返岗需提防。做好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干部职工营造安全健康的办公环境更显重要。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调研,结合实际,2月3日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事务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印发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雄安新区管委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直各部门。《指导意见》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责任落实

  成立专门机构。要按照党委(党组)防疫工作安排部署,成立本单位(部门)防疫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事务保障工作。

  制定各项防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防疫工作联防联控、应急值守、摸排登记、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确保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强化责任落实。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严、细、实的作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精做细。

  --建立健康报告制度

  正常上班前,应组织对单位人员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统计,重点核实身体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正常上班后,启动每日晨检制度(如体温检测)和个人健康报告制度,并建立员工的病假记录制度。

  统计并核准个人信息。返岗前应核实单位员工外出情况,特别是近期外出史,如果14天内去过湖北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的地区;或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周围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的,应居家隔离14天;外出其他地域的,应居家隔离7天,直至身体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才能上班。

  坚持晨检制度。正常上班后每日晨检,若发现单位员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勿进入办公楼工作,应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做好员工的病假登记,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

  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公务来访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2℃(含)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办公人员非工作必要,不要串门或接触。

  --认真做好公共区域防疫洗消工作

  应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会议场所、楼道、门把手、电梯间及按钮等进行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在公共卫生间配备肥皂或洗手液等。

  人体接触较多的台面、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建议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时应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不耐腐蚀的表面和物品,如金属等,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安全。

  大面积的地面和墙面。建议用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由内向外进行喷雾消毒,喷洒量以表面湿润且无滴流现象为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

  食堂、会议场所。每日消毒1次,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

  中央空调系统。一是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二是若出现疫情,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三是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妥善处理废弃口罩。防疫期间,单位要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废弃口罩应放入专用垃圾桶内,每天2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加强办公区域防控管理

  注意通风保暖。办公场所应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每日在工作结束后,可使用空气消毒机或紫外线灯对办公场所空气进行消毒。

  保持安全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座机电话每日用75%酒精擦拭2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4次。

  加强会议室管控。尽量使用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若确需会议,参会人员应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单位食堂建议使用一次性餐具,采用分散就餐等方式,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保证食堂餐厅通风,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

  加强服务窗口防护。服务窗口办公人员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或KN95(N95)口罩上班,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办事人员参照人员流动管控措施实施,应定期对服务大厅进行消毒。

  --做好人员出行防护

  公务用车出行。司乘人员乘坐车辆时须佩戴口罩,车辆在使用后建议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车辆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

  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下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做好个人防护

  服务保障人员防护。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做到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几种需要及时洗手的情况:传递文件前后;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咳嗽或打喷嚏);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手脏时;在接触他人后;接触过动物之后;外出回来后;其他需要及时洗手的情况。

  增强身体素质。要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防止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公务用车要向疫情防控倾斜。提前协调车辆、驾驶人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务用车按需保障、科学调度、合理组织,做到优质高效。

  做好保障物资储备。要动员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充足,满足防控需求。

  保障机关正常运行。做好网络、电话办公、视频会议等工作的服务保障。做好机关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鼓励采取订餐送餐、自带餐等分散灵活就餐方式。

  --应急情况处理

  单位职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要求其戴上口罩立即到附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治疗。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疑似病例的,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处理进行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