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引领 推动“三创四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wj.hebei.gov.cn2020-05-11 15:31:04来源:机关党委

  党建引领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看家法宝,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全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创建”意识不断增强、“创建”热情不断迸发。通过激发基层活力,在“三创四建”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深耕”基层支部,筑牢“三创四建组织基础。紧紧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个“末梢神经”,把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融汇成贯彻落实“三创四建”工作的强大推动力。优化基层组织体系,促进党建质量不断升级。3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基层党组织书记种好个人“责任田”,唱好党建“群英会”,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深化创先争优意识,打造先进典型示范样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培树典型工作,建立分级管理、分类组织的管理机制,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新形象,用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感染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三创四建”活动中来,形成比学赶超争优秀,建功立业作表率的良好局面。激活基层内生动力,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年度例会、半年例会、季度例会、月例会,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辑印《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工作手册》,机关党支部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考,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打造学习品牌,推动青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打造学习的“青年品牌”,增加思想交流“探照”的深度,提高机关内部“和谐融洽”的温度,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实践磨砺中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11名80后处级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蓄好攻坚“三创四建”政治、业务双强人才库。

  设置“硬核”指标,让服务保障成为“三创四建”基石。以窗口单位党员作为实践主体,大力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将“门窗”对准群众,将“靶子”对向自己,服务保障成为“三创四建”的基石。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为有效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放权提速,全面梳理公布业务事项清单,升级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省直住房公积金39项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17项业务升级“跑零次”,“指尖上办理”打通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良好态势。构建“党建+智慧社区”新模式,老旧小区蜕变绿色智慧社区。拧紧党支部“动力主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头,围绕5G时代业主服务需求,打造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统筹实施拆违增绿、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治理等行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使所辖26个省直住宅区八千余户、近三万居民生活更有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享受“三创四建”红利。厚植扶贫党建力量,“输血”变“造血”汇聚脱贫强大动能举全局之力倾情帮扶,深入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精准防贫,切实把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资源、脱贫优势、攻坚动力。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契机,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完成村两委换届,夯实村庄治理的队伍基础;分批次组织村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和致富能手到扶贫先进地区开展学习考察和座谈交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引领贫困群众在学习交流和实地观摩中强理论、扩思路、提技能,积极向“新型农民”转变;“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并举,从解决群众“思想贫困”做起,大力推动文化下乡、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在潜移默化中唤醒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脱贫信心,汇聚起志在脱贫的强大动能。

  守住机关事务阵地,推动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正加速党员和党支部充分发挥“风向标”和“领头雁”的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正加速。把“字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五个带头”倡议,号召全体党员拿出勇气和干劲儿,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按照“党员奋战在一线、筑垒固魂在一线、典型培树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的原则,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战,全局494名在职党员带头上阵,迎难而上、下沉社区,全面排查,先后组建20支党员防控服务队、设立26个党员先锋岗,10余名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提出入党申请,疫情防控“后勤战”驰疾步稳。把“”字落实复工复产最前沿局党组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指导局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的责任,狠抓各项复工措施落实。各个重点工程项目组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处置组规定,成立疫情防控机构,确保责任到人,对施工人员实名制规范化管理,建立工地人员健康档案。局属涉及复工复产复学的各单位,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施工建设、教育管理属地主体责任,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爬坡过坎、转型裂变的关键时期,找到了变化和敢于变化的可能,找到了机会和把握机会的抓手,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争当先进、争作表率,用加强党建为“三创四建”保驾护航,以稳中求进的步伐走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关键词:党建|引领|三创四建

责任编辑:赵若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冀ICP备07025505号-11
地 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9号 邮 编:050051 邮箱:hbswglj@163.com
网站标识码:1300000048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607号